节后用工需求猛增,山东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样“解压”……

经济导报 2021-03-05 20:50:07

春节假期结束已有两周,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样的用工大户,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对此,经济导报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调查。

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春节

“春节期间,我们集团旗下的每一家餐厅都生意火爆,初五、初六两天,中午和晚上饭点时候,很多餐厅的顾客需要排队几十桌等候用餐。”3月4日,山东凯瑞餐饮集团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侯明敬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前集团就做了充足预案,动员员工就地过年,所以每家连锁餐厅都基本保障了春节服务人员足量。

凯瑞集团旗下餐饮店面的火爆,得益于2021年山东餐饮业新模式——不少餐饮商家宣布春节期间不打烊,推出年夜饭外卖预订、半成品预制菜年夜饭……此外,利用线上、外卖、私宴、一人食的模式,助力餐饮消费新的增长点。

“不可否认,春节餐饮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用工需求。在号召‘就地过年’的同时,我们提高了员工的绩效薪资,推出了相应的鼓励办法,很多外地员工因此留了下来。春节的假期可以转换到淡季时候再休。”侯明敬表示,利用多种模式的动员方式,基本上实现了近乎全员春节期间留在济南,真正过了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春节。

今年春节期间,响应“就地过年”的人数超过1亿。在这种不同寻常的背景下,消费需求得到极大释放。商务部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3月4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多家餐饮企业,不少企业表示,春节期间线上餐饮销售额大增,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压力。针对春节期间外卖运力紧张的问题,不少连锁奶茶店、快消品牌也拿出了相应预案。

面对用工难、用工贵的大趋势,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正在加快进行机器代工的介入,济南已经有不少餐饮企业在采用机器人传送菜品等服务。侯明敬表示,疫情影响下,餐饮业催生了很多的创新服务,用工方式也会有新的趋势。

提前布局储备用工

“我们在济南的家政人员接近2500人,选择就地过年的占比10%,经过统计,目前复工率达到90%。”万家盛世集团董事长、山东大嫂品牌创始人万忠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以往腊月二十后,就会有部分家政人员陆续返乡,过了正月初十再返岗,通常会有10%-15%左右的一线员工流失。“我们针对这种情况,提倡员工‘就地过年’,很多家政人员甚至服务到腊月二十九才放假,正月初七就开工。还有10%的员工直接就地过年,在业主家或者在单位宿舍度过春节。”

在万忠看来,做居家养老和家政等服务业最核心和最关键的,是服务人员掌握的专业技能。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展职业化培训的民营企业,2007年山东大嫂成立了自己的培训基地。为了补充新员工,又将培训学校升级为山东中加职业培训学院,致力于培养20至45岁的服务业核心人才。

“针对培训学校,我们也下了大力气,教育部要求提前放假,我们利用网课形式在年后逐步复课,目前培训学校有6个班的学员已经回到校区。”万忠表示,目前他们也在对全部课程做出了更新,把学习的时长接轨工作的工种和时长,学生培训结业就可以直接上岗,这也给了学生们就业的动力。

万忠介绍,再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培训,现有一批学生结业后,将对复工人数提升有很大帮助,3月下旬可以达到100%复工率。

针对2021年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可能会面临的市场需求波动,山东大嫂准备在济南市加开5家门店,目前已经在着手选址。在专业升级方面,让服务人员从技能和知识储备方面做了规划设计。招生方面,培训学校将面向全国开设网课和招生,以储备更大量的人才。

多举措保用工

“正月初七,企业陆续开工复产,对劳动力人才的需求量也会持续走高。”青岛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企业的难点堵点提炼上来,就要有针对性地一一击破。为了应对节后“用工荒”,春节前青岛市就启动了“贺新春”人才招聘季,截至2月初,青岛人才网已发起24场分专业分领域的线上招聘活动。

为应对用工缺口,山东多地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策略。济南市就业服务中心客服人员表示,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方式,提前收集有急需紧缺用工需求的企业及岗位信息,及时提供专项对接服务。

据了解,不少企业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避免节后用工告急的情况。日照顺丰速运采取春节期间给员工发3倍提成、年夜饭补贴、值班人员假期团队活动费用、总裁红包等方式留住员工在日照过年。日照美佳集团、荣信集团都采取以岗留工和以薪留工的方式,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日照过年。据了解,这两家企业留在日照过年的员工有550名。

“除了山东本地的劳动力,我们已经把招工范围扩大到了周围的省份。积极疏通各类用工信息发布渠道,扩大岗位信息宣传范围,同时,积极疏通跨区域劳务合作,与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对口扶贫地区探索建立跨区域劳务合作机制。”济南双士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目前用用工缺口不小,除了薪酬鼓励外,还有宿舍补贴、员工团建等模式吸引年轻一线员工,保证企业一线业务增加的需求。

人力资源专家董雪表示,从山东的经济、产业发展来看,智能制造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产业发展,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将呈增长趋势。未来企业可以提高灵活用工比例,在招聘过程中找准最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供给渠道,达到更好的用人效果。

作者:戚晨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