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月底前,临时身份证实现“全省通办” 年底前,申领社保卡、生育登记等74项实现“跨省通办”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4-03 07:59:42

  时报4月2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申领等107项“全省通办”事项,将于今年6月底前实现落地。今年年底前,开具户籍类证明、社会保障卡申领、生育登记(一孩/二孩)等74项“跨省通办”事项在山东落地。

  在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的同时,《实施意见》提出“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申请人可根据企业、个人需求和实际通过一种方式或者多种方式组合的形式办理业务。

  在“全程网办”方面,《实施意见》提出,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通办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网上服务。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视频核验、双向物流、网上缴费等方式,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

  “代收代办”则是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通过收受分离模式,申请人可在线下通办专窗提交申请材料,通过寄递或系统转送至业务属地完成审批、办理,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在“多地联办”方面,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事项,建立多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流程和责任,做到“一地受理申请,多地协同办理”,相关申请和档案材料通过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

  具体而言,今年6月底前实现的107项“全省通办”事项涉及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多种类型。通过“全程网办”一种方式就可以办理的事项有律师执业许可、企业申领稳岗返还、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合伙企业设立登记等95项。此外,机动车登记—转籍登记、注销登记等可通过“多地联办”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等可通过“异地代收代办”办理。

  同时,今年年底前实现的74项“跨省通办”事项包括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纳税状况公证、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工伤事故备案、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抵押登记、生育登记(一孩/二孩)、残疾人证新办等。此外,新生儿入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监护人代办的除外)、结婚登记等8项“跨省通办”事项也将尽快实现。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优化完善“一网通办”总门户和“爱山东”掌上服务通办专区,不断丰富专区服务内容,推动更多通办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和有关专业大厅要设立“通办”服务专窗。

  今年6月底前

  107项政务服务“全省通办”

  律师执业许可、企业申领稳岗返还、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合伙企业设立登记、机动车登记—转籍登记、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等

  今年年底前

  74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纳税状况公证、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工伤事故备案、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抵押登记、生育登记(一孩/二孩)、残疾人证新办等

山东:6月底前,临时身份证实现“全省通办”  年底前,申领社保卡、生育登记等74项实现“跨省通办”

  扫码查看事项清单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