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军:忘掉荣誉,再攀创新高峰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4-17 06:53:13

李华军:忘掉荣誉,再攀创新高峰

  4月16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被授予2020年度山东科技最高奖。

  30多年来,李华军深耕海洋工程领域,攻关了一项项技术难题。他曾在15年内3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面对这些荣誉,李华军始终谦逊对待。在山东科技创新大会上,他表示,获此殊荣,荣幸之至,也深感诚惶诚恐,“名为‘最高’,但我们的工作远远没有达到最高。相较于世界顶尖,我们还是追赶者,还存在着‘卡脖子’技术问题,对海洋强省、强国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还需进一步提升。”寥寥数语,一个领军科技工作者虔诚的科研态度和勇攀高峰之精神尽显。

  专业咨询公司束手无策 他们成功解除振动避免了数亿损失

  我们在海边常见的码头、海堤、人工岛、进海路、海洋平台等海上结构物,时常受到波浪、狂风、洋流的拍打、冲刷和腐蚀,一旦失稳破坏,就会造成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环境破坏。面对这些潜在的危险,如何消除隐患,使海中结构物更安全?为了寻得这些问题的答案,30多年来,李华军在海洋工程安全与防灾领域不断深耕,研发出一项项科研成果。

  回首30多年的研究,李华军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们2000年承接的工程实践项目——胜利油田的一个海洋平台项目。当时,李华军积累了很多理论知识,一直想通过行业应用检测技术实力。在一次会议上他偶然得知胜利油田一个海洋中心平台在冬季过度振动,作业人员站在上面晃来晃去比较危险,但专业咨询公司竟也束手无策。

  李华军主动联系胜利油田该平台表达了承担项目的想法,对方对他的团队半信半疑。为了获得真实的数据,李华军说服了平台负责人,允许他们登台检测,他特地选在风大浪高的冬天进行检测,每次检测都要在上面待十几天。他和团队成员最终找到了平台过度振动的原因并成功解决。一年后,李华军重返该平台,受到了热情接待。“我们只用1000多万元就解决了问题,避免了平台被拆,避免了数亿元的损失。”李华军说。

  截至目前,李华军研发的海洋工程成果,已应用于100余项海上工程的安全建设与运行,产生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忘掉荣誉再攀新高 谋划建设海工装备研发平台

  目前,李华军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多场多体多尺度耦合及其对海工装备性能与安全的影响机制”正式获批实施,这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首个,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基础科学中心。

  即使众多荣誉加身,研发长达30多年,在李华军看来,到现在苦恼比幸福多得多,科研绝不是轻松的,一定要吃苦耐劳。遇到的难题太多了,不仅是身体的累,有时还非常困惑。面对山东科技最高奖这个荣誉,他感觉自己的贡献还不够,高端海洋装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围绕海工装备技术与产业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他们谋划建设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平台,推动组建国家级科研与试验平台,与企业联合建设科技成果孵化中心,以期突破高端海工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产学研合作创新的人才高地,推动海工装备产业向高端迈进。

  手捧荣誉证书,李华军表示,要忘掉过往荣誉全力面向未来,再攀创新高峰,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转化更多创新成果。 (新时报记者黄敏)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