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38.9% 16市进出口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4-17 07:09:48

  4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一季度山东省外贸情况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情况。

  据青岛、济南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省进出口总值617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8.9%。其中,出口3436.7亿元,增长45.4%;进口2740.4亿元,增长31.6%。一季度山东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3月份当月,山东进出口2318.7亿元,同比增长38.3%,环比增长35.9%。

  今年一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所有市进出口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青岛进出口在全省16市中继续保持龙头地位,进出口1779.3亿元,同比增长31.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8.8%。全省16市进出口值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大幅增长,其中临沂、烟台和东营进出口增速超过了50%,分别达到74.4%、69.1%和54.9%。

  二是各主要贸易方式进出口均快速增长。

  一季度,山东一般贸易进出口4139亿元,增长36.5%,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7%。同期,山东加工贸易进出口1072.4亿元,增长37.3%,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7.4%;保税物流进出口802.1亿元,增长41.6%,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3%。

  三是各类企业主体均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4202.8亿元,增长40.8%,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占比提升了0.9个百分点,比重接近七成。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17.4亿元,增长37.2%;国有企业进出口546.5亿元,增长29.7%。

  四是通过各类运输方式进出口均明显增长。

  一季度,山东水路运输进出口5458.1亿元,增长35.8%,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88.4%;航空运输和公路运输进出口分别增长62.5%和58.1%。疫情期间铁路运输可靠性高的优势凸显,推动铁路运输进出口值激增117.2%,达到67.8亿元。

  五是对前四大贸易市场进出口增速达到40%及以上。

  一季度,东盟、美国、欧盟(不含英国)、韩国为山东前四大贸易伙伴,山东对其进出口增速分别为45.1%、89.4%、41.8%和40%,增幅均在四成及以上,其中对美国进出口730.2亿元,增幅接近90%。对日本、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进出口也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同期,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44亿元,增长34.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1.5%。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山东外贸运行持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短期内进出口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增的走势。得益于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尤其是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在国内经济稳定恢复的大环境下,山东外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外贸质量、效益正在稳步提升。考虑到去年疫情因素影响,即使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达到33.3%,继续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势头,这也为今年全年山东外贸“量稳质升”开了一个好头。(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