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1-04-17 13:04:43

  记者从4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农产品出口28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4.3%,继续稳居全国农产品出口第一位。

  从主要出口产品看,出口蔬菜及食用菌66.5亿元,下降3.8%,占同期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3.3%,其中鲜或冷藏的蒜头15.2亿元;水产品59亿元,下降8.8%,占20.7%;干鲜瓜果及坚果27.9亿元,增长21.5%,其中苹果13亿元,增长19.2%。

  从出口市场看,日本、东盟、韩国为山东省主要农产品出口市场,分别为65.2亿元、55.5亿元、32.4亿元。同期,山东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合计出口农产品90.2亿元,增长4%,拉动全省农产品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随着RCEP自贸协定的落地,农产品领域的贸易开放程度也将不断提升,山东省农产品出口前景广阔,未来进出口规模有望不断扩大。”济南海关一级巡视员赵丰杰说。(孙源泽 郑保国)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