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罕见!山东富铁矿勘探再次取得新突破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1-05-15 11:12:27

  

  近日,由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承担的齐河-禹城整装勘查区禹城项目区,施工的第5个钻孔钻获4层富铁矿,总厚度达79.36米,平均品位超过55%,预估该项目区富铁矿资源量达3500多万吨,标志着我省富铁矿勘查再次取得新突破。

  国内罕见!山东富铁矿勘探再次取得新突破

  齐河-禹城地区是近年来我省在深覆盖区发现的富铁矿找矿新区,并被原国土资源部列为国家级整装勘查区。我省自2013年起在该区部署开展了大量富铁矿勘查及研究工作,先后实施财政地勘项目17个,累计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探获了全铁品位50%-60%的厚层富铁矿,预测资源量将达数亿吨。

  富铁矿是我国重要的紧缺型战略性矿产资源,全国目前已探明的铁矿石量达800多亿吨,但富铁矿资源不到20亿吨,且大多零散分布。这也导致了我国富铁矿石严重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山东富铁矿深部找矿的多次重大突破,改写了我国无富铁矿的历史,并从理论上指明了找矿的方向。齐河-禹城地区赋存矽卡岩型富铁矿,具有分布面积广、矿体厚度大、找矿前景好的特点,是我国罕见的大型高品位富铁矿,有望建成山东及至我国又一个大型富铁矿勘探开发基地。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穆宏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