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省法院将新建1400处互联网法庭和远程调解平台

海报新闻移动端 2021-05-15 11:13:16

  今年全省法院将新建1400处互联网法庭和远程调解平台

  本报济南5月14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将重点推出智能诉状自动生成服务,建立公益观察员制度,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战,争取年底前全部建立县(市、区)“一站式”调解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今年全省法院将新建1400处互联网法庭和远程调解平台,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智慧法院成果。还将进一步完善网上诉讼服务体系,重点推出智能诉状自动生成服务。为进一步加大多元解纷力度,全省基层法院将全部配备驻院调解员。

  去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664件,办理诉前程序4782件,提起公益诉讼409件,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化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狠抓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还将建立公益观察员制度,吸纳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和监督公益诉讼工作。

  我省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战。对刷单、“杀猪盘”、虚假贷款等高发案件,开展集中研判,实施规模打击,对工作发现的本地线索窝点,第一时间开展集中清剿。深入开展“断卡”行动,彻底斩断非法开办、收贩电话卡和银行卡的黑灰链条。依托大数据资源,提高精准预警能力,完善资金止付冻结机制,优化技术防范平台功能。

  省司法厅提出升级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争取年底前全部建立县(市、区)“一站式”调解中心,并推动逐步规范完善场所设置、服务流程等,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调解服务。(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实习生 王新宇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