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专项整治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5-17 07:28:14

  5月15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对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自今年5月至10月,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以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清理不合理行政处罚规定和严禁乱罚款为着力点,统筹运用经济调节、信用管理、源头管控等综合手段,切实提升交通运输治理效能,坚决杜绝逐利执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处罚,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

  重点开展六个方面整治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坚持开门搞清理整治,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查找当前交通运输执法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整改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二是组织开展执法隐患排查防控。聚焦外勤执法、内业处理等关键岗位,重点对执法体制不理顺、执法经费无保障、执法事项不清晰、执法计划不科学、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监督不到位、执法装备不足、风险处置能力不强等方面,全面开展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制定防控措施。

  三是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行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网络教育、法治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引导执法人员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组织开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动。综合运用经济、信用、行政等手段,实行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监督执法。加紧编制《山东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修改《山东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调整完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不罚”和“轻罚”清单,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依法依规建立违法行为记分制度,对违法行为记分达到一定分值的货运车辆按规定吊销车辆营运证;对记分达到一定分值的货运车辆数量超过本企业货运车辆总数10%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企业运输经营许可证。

  五是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和“基层站所开放日”“执法体验周”活动。广泛开展执法效能评议,接受公众监督。优化12328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在超限检测站等执法站所设立便民服务站,加大对货车司机关爱力度,改善货运行业从业环境。

  六是组织开展执法队伍轮训工作。扎实开展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内部管理,推行执法人员轮岗交流、考核评议制度,探索推行执法人员“能进能出”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执法队伍轮训工作,实行分级分类分批全员培训。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通讯员王庚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