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三批政策清单6月1日起实施 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00亿元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5-29 06:36:49

  本报5月28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印发实施的《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经测算,该政策将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00亿元。

  去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两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扩大内需、降本减负、加快产业转型、稳定外资外贸等11个方面95项政策。初步预计,在原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60亿元以上。《第三批政策清单》共包括两大方面内容,其中,鼓励支持扩大制造业和技术改造投资方面,共10条。主要是,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5G工业应用、培育专业化公共服务机构、实施重点产业链技术人才奖励、降低制造业投资项目用地成本等,形成促进制造业特别是技术改造投资的政策合力。充分激发社会消费潜力方面,共15条。主要是,通过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汽车消费金融等,刺激汽车消费;通过补贴文化旅游主题信用卡、促进乡村旅游、加大文化消费补贴和行业减税降费力度,提振文化旅游消费;通过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支持农村危房改造等,带动农村消费;通过支持国有培训疗养机构转型、降低商业综合体用电成本、实施促进服务性消费正向激励等,创新促消费体制机制。经测算,在全面落实现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此次新出台的政策共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00亿元。以上政策,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各项政策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于6月1日前出台具体实施细则。

  为支持重点产业链优化提升,第三批政策清单明确了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的支持政策,大力培育支撑产业链、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非营利性公共服务机构,根据通过公共服务实现的落地项目投资额、技术交易额等,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同时,实施重点产业链尖端技术人才奖励制度。在“十强”产业和未来新兴产业领域,对上年度研发费用不低于500万元且增幅达到10%以上的重点企业中,年薪高于100万元的研发一线人员,由省政府统一进行表扬,其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市县级留成部分,由市县级政府全额予以奖励。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