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231名重度残疾人提前领到了养老金

大众日报 2021-06-07 09:08:11

  我省以“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231名重度残疾人提前领到了养老金

山东:2231名重度残疾人提前领到了养老金

  今年56岁的日照市东港区村民夏红军,身患二级残疾,和80多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除了每月领取低保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最近一段时间,当地社保部门上门为其补办了提前领取养老金手续,夏红军每个月能领取152.6元的养老金。

  按照山东省政策,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提出申请后,可提前5年(即年满55周岁)领取养老金。然而,省审计厅在近期开展的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发现,在日照,有332名年满55周岁的重度残疾人没有申请提前领取养老金。

  “重度残疾人情况特殊,他们行动不便,加上相关部门宣传不到位,造成信息不对称,很多残疾人不了解政策就没有申请。”审计组成员梁金振说,“虽然养老金数额不多,但对于这些特殊群体来说,能给家庭解决很大的困难。”

  群众事情无小事。经过走访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审计组提出建议,督促社保经办机构健全主动告知和上门服务机制,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日照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主动上门告知政策,为332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提前领取养老金手续,在审计期间就完成了整改。

  审计摸底发现,像夏红军这样符合条件但未申请办理手续的重度残疾人,全省11市有3095名。在审计整改督促下,相关部门立即整改,上门宣传政策并协助办理。目前,2231名重度残疾人已补办了手续,其余人员因为其他原因而未选择办理。

  能否老有所养,检验着全面小康的成色,也检验着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审计机关针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和诉求,深挖问题线索,发现了养老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养老保险基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推进边审边改,切实维护群众社保权益和基金安全。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以“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为契机,着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紧扣一个“实”字,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着力解决机场发展的急难事、旅客出行的麻烦事和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在经常、贯穿全年。济南机场为国际货运司机建立了“生活驿站”,为机场员工增加洗浴设施。威海机场将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开展志愿服务和走访慰问活动,为联系村硬化进村道路、改造自来水管网、整修泄洪水沟。日照机场建立企业年金、推行职称评聘等制度,为员工解难题、排后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到推动发展上,‘五一’假期,集团旅客吞吐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190.1%,较2019年同期增长11.4%。”

  民生清单就是指挥棒。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环境、信访等问题,目前,省级层面研究提出了21个方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全省16市已梳理民生清单项目1900多项。通过建立台账,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当前,我省重点聚焦城乡黑臭水体治理、黄河滩区迁建收尾、“四好”农村路建设、关爱残疾人和困境儿童、送文化到基层等难点堵点痛点热点问题,从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发挥各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限时解决。(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赵小菊)

作者:赵琳 赵小菊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