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12条措施 山东省确定2021年为“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年”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7-20 06:17:43

  本报7月19日讯 (记者杨晨) 记者今天从省司法厅获悉,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近日出台《山东省贯彻的具体措施》,确定2021年为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全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要求各市和省直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措施包括,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学内容和干部在线学习内容,纳入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教育培训内容。

  加强法治山东建设理论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推出一批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山东建设高质量研究成果。

  健全宪法宣传长效机制。把宪法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目录,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持续开展“宪法十进”活动。

  全面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深挖齐鲁文化法治思想内涵,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加强研究阐发、公共普及、传承运用,打造齐鲁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全面提升山东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水平。实施“法润齐鲁创作扶持计划”,每年扶持创作一批不同艺术门类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推进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重大文化建设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体验线路和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

  深入推进法治文化传播。加强法治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专(兼)职法治文化宣传队伍。

  创新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培育推广典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