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防员24日在郑州共排水42.66吨 “迷弟迷妹”送上小惊喜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7-25 07:36:34

山东消防员24日在郑州共排水42.66吨 “迷弟迷妹”送上小惊喜

  7月24日凌晨5点,在开封执行救援任务的山东消防总队的5个支队开拔,前往郑州执行救援任务。

山东消防员24日在郑州共排水42.66吨 “迷弟迷妹”送上小惊喜
山东消防员24日在郑州共排水42.66吨 “迷弟迷妹”送上小惊喜

  7月24日,山东、江西、湖南、湖北各省消防队伍等在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进行地下车库抽排积水、楼内清淤消杀等工作。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

  24日,郑州的天晴了,阳光洒下来,空气湿热。

  这样的湿度下,衣服下渗出的汗水总是干了又湿,但医院和小区里的积水,却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冒着汗的消防员、志愿者、医生、环卫工们都在忙碌,让郑州加速恢复,是他们共同的目标。

  473名山东消防员与42.66吨积水

  7月24日凌晨4点,根据指令,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将驻防开封市尉氏县的第一增援队与驻防郑州市的第二增援队调整合并。目前,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共有473名消防员、131辆消防车执行排涝任务。

  24日7时30分,济南、济宁、聊城、泰安等消防救援队到达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对医院地下车库进行排涝作业。据了解,该医院地下车库共两层,深10米,积水约90万吨到100万吨。10时28分,聊城消防救援队完成水带铺设,开始排涝任务,10时36分,出水口开始出水。10时51分,泰安消防救援队切开医院地下车库天窗,将吸水泵放入积水中,开始抽水。

  截至24日17时,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在该医院地下车库排涝点累计排水4.16万吨,此外,在郑州市内15个排水点累计排水38.5万吨。

  24日9时许,郑州东相环卫的环卫工们,开始清理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大门的淤泥。最近几天,每条积水消退的路上,都有他们的身影。郑州东相环卫车辆管理部经理卢国勤告诉记者,环卫工们每天早上6点上班,凌晨下班。“已经有好几个人累倒了。”

  24日10时43分,医院大门内的淤泥被环卫工们全部清理。来不及休息,他们立即赶往下一个地点。卢国勤表示,他们将用最快的速度,还广大市民一条条干净的道路。

  24日中午,火箭军某部救援队对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进行防疫消杀。

  “不休息四人组”:想让医院赶紧恢复

  20日,郑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打破历史极值。20日晚,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生杨志远刚出手术室,发现门诊大楼口堆积的沙袋,已经挡不住水流的进入。21日凌晨,医院内积水的高度已超过1米。杨志远和同事们手牵手赶往病房,参与病人的转移。

  重症患者通过直升机转运,普通患者通过冲锋舟等向外转运。截至23日,在消防员等各方救援力量的帮助下,病人及家属5000多人已全部转到郑州市人民医院老院区。

  23日,杨志远回家休息了一晚,24日一早又回到医院参与科室的清理和消毒,他想让医院尽快恢复运营。

  医院职工王帅已在医院留守4天。“医院是我第二个家。”他说,在医院的近100小时里,他只睡了20小时。帮忙转移病人、搬运物资、打扫卫生……根本停不下来。

  24日上午,一位消防员看到王帅脚步摇晃,便告诉他,“有我们在,快去休息。”有他们在,王帅安全感爆棚。24日中午,他把长椅搬到光线昏暗的房间,打算睡几个小时后,再参与到打扫卫生等工作中。

  24日早晨,记者在医院门口遇到两位护士,她们这几天也在医院清理科室。“这么多人来帮我们,我们更不好意思闲着,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其中一位护士说。

山东消防员24日在郑州共排水42.66吨 “迷弟迷妹”送上小惊喜

  “小治愈四件套”:糖果、纸壳、西瓜与纸条

  23日晚,郑州市民张晨曦在招募志愿者微信群看到,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24日需要100名志愿者帮忙搬运物资,他报了名。

  像这样的微信群,他加入了5个。24日在医院帮忙结束后,他和朋友计划25日去新乡当志愿者。“最近网上说河南人很团结,我觉得是中国人很团结。这次水灾,许多地方的人来帮我们,像之前驰援武汉一样。”

  李庆(化名)22日在尉氏县救援被困村民时,右手不小心受伤,尾指骨折。医生建议他在家静养一段时间。“现在正是缺人的时候,我不能休息。”24日,他又出现在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口。

  24日上午,郑州市民崔先生带着13岁的孩子来到医院当志愿者,帮医院职工和武警官兵搬运物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孩子10点下课后立即赶过来,积极性非常高。”崔先生说。

  在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之外的排水点,孩子们成了消防员的“迷弟迷妹”。

  24日16时10分,潍坊消防员在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地下车库排涝点11个小时不间断排涝,一位住在附近的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提着一袋糖果,给消防员“发糖”表示感谢。

  24日,在金水区恒升府第小区,青岛消防员连续开展排涝任务共达19个小时,浮艇泵的吸水滤网因长时间工作发生故障,消防员加紧对其维修。小区一位物业员工模样的男子看到消防员汗流浃背,拿起一旁的纸壳为消防员扇风。18时许,小区内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为消防员搬来小板凳,还给消防员送了切好的西瓜。

  在郑州鑫苑景园小区排涝点,一位小女孩塞给消防员叔叔一张纸条,内容像阳光一样温暖。纸条上表达的意思是,“如果您需要上厕所的话,可以去我家。”

  小女孩的笑容很阳光,而这句话,比阳光还要温暖。 

作者:王乐涛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