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类犯罪居高不下占比超三成 普遍跨区域

齐鲁网 2021-08-03 18:33:15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金融检察白皮书(2016-2020)》,并通报惩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防范金融风险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非法集资类犯罪近几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占比38.2%,系占比最大的金融犯罪案件,且总体呈增长趋势,案件呈现涉案金额巨大、集资参与人众多、案件普遍跨区域特点和向互联网领域蔓延趋势。

  信用卡类犯罪案件占比34.4%,案件数量递减趋势明显,但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呈逆势增长趋势。

  危害银行资金类犯罪案件占比18.4%,总体呈下降趋势,但部分地市案件数量多、占比大。

  主要以流通货币为犯罪对象的假币类犯罪案件,受网上购物、电子支付等因素影响,总体数量呈下降趋势,涉案假币较多流向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币值由大额向小额转变。

  证券期货类犯罪案件发生在特定领域,数量相对较少,但涉案数额往往特别巨大,少则几千万,动辄上亿,社会危害性严重。

  洗钱犯罪案件办理数量大幅上升,但上游犯罪相对集中,上游犯罪为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洗钱案件约占洗钱案件总数的一半。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