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海报谈⑥|“文明倡议”落地生根,网络森林繁茂长青

大众网 2021-09-17 14:36:38

  2021年山东网络文明周还在持续中。13日,启动仪式上,6位山东网络正能量代表人士,满怀希冀,共同宣读《网络文明倡议书》。倡议广大网民“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争做新时代好网民”;倡议互联网企业“重信守诺、科技向善,践行社会责任”;倡议网络社会组织“发挥引导督促作用,健全规范、自律互律”。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众心所向;网络文明,共建共享,你我同行。网络是我们的新家园,是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也是我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网络空间虽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是实实在在的每一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健康文明网络的构建,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切实努力。

  “投石即起涟漪圈”,倡议的意义在于听到回音,看到行动。做网络文明的坚定践行者。依法、文明、安全、自律上网,唯有每一个个体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提高自身文明修养,正确使用网络工具,抵制网络有害信息,维护网络健康环境,网络空间才会真正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可持续。做网络文明的积极传播者。加强网络道德观念,恪守法律底线,倡导文明健康的有益互动,传递网络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络上发表、转载违法、庸俗等信息,自觉传播文明上网观念,共同织就网络文明的正向“传播网”。做网络文明的共同推动者。让网络文明意识入脑入心,强化个体实践养成,让文明上网、健康上网成为一种自动自觉,全社会共同营造出崇尚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用良好生态涵养文明底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网络文明空间的构建基础愈加坚实牢固。

  铿锵有力的383字网络文明倡议,如一粒粒文明的种子,从岱青海蓝的山东出发,撒播进广袤的网络沃土,植种在每一位网友心间。这也正是山东网络文明周举办的意义所在。无论是作为网络的个体、企业,还是社会组织,唯有坚定自身网络文明践行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身份,才会让网络文明的森林繁茂长青。

  我们相信,因着网络文明倡议律动的音符,网络文明构建的舞步正翩翩而起,网络文明的森林正在愈加“风清气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筋骨体魄也终会愈加强健。

作者:徐坤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