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理上网来】提高网络素养,共建网络文明,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舜网 2021-09-17 16:21:30

  2021年9月13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16市分会场并行举行的方式,充分彰显“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活动主题,广泛动员全省各界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启动仪式上,6位山东网络正能量代表人士共同宣读《网络文明倡议》,倡议广大网民“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从活动形式到活动内容、从LOGO设计到成果展示都大胆探索创新,通过集中开展这一周的网络文明活动,为人民群众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网络文化大餐,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网络文明新风尚更加深入人心。一张张摄影作品、一幅幅精美海报、一个个活动项目,充分展现了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昂扬风貌,推动了中国好网民理念在齐鲁大地广泛传播。全面、鲜活的展示了山东省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山东省的网民规模超过7000万,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土壤。弘扬网络文明,人人都是“主角”。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将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的理念深入到每个网民心中,使网民对网络安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调动起社会各界参与网络共治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市民不仅学到安全上网知识,也增强自觉抵御不良信息、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的意识,对促进文明上网,营造绿色网络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传播网络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共同守护网络文明,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山东网络文明“代言人”,不仅有利于提高自身修养,更惠及整个社会,让文明之风浸润每个网民,让文明之光照耀互联网空间,这同时也是由已及人、塑造风尚的最佳诠释。

  文明的网络素养是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基础,每一个网民的网络素养均与“中国好网民”息息相关。提高网络素养、捍卫网络安全更是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个网民都应该积极提升网络素养,自觉文明上网,自觉遵守网络秩序,安全上网,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从自身做起,做山东网络文明的“代言人”树立文明、责任、法律、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网络的法律、法规、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绿色网络世界,树立网络文明新风。从中华文明的深处汲取给养,从道德传承的关键立足把握,从现实生活的事件切入着手,为公平正义发出自己声音,为守护网络文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山东网络文明周的举办,围绕加强和创新网络内容建设、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实践、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等内容。遵循网络传播规律,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紧贴受众需求,把握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趋势,持续推进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不断丰富网络优质内容供给,打造了一批精品宣传项目。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网络共治,推进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提升网络文明修养,强化“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的理念,不断汇聚起弘扬网络文明的强大正能量。

  让我们齐心协力,汇聚所有能量一起推动网络环境不断改善、网民素质不断提高、网络文明水平不断进步,让山东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在每一个小小的“我们”身上展现,让山东“好网民”群体更加壮大,榜样随处可见。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

作者:宋丛馨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