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唯一系杆拱系梁浇筑完成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27 06:50:37

  本报9月26日讯 近日,济莱高铁全线唯一一座系杆拱桥港沟站特大桥上跨经十路128米系杆拱系梁,历经36小时连续浇筑后,成功在经十路上架起“彩虹”底座,为明年济莱高铁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港沟站特大桥全长4358米,跨经十路系杆拱桥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施工采用128米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结构,设计为单箱三室预应力混凝土系梁,梁高3米,宽15.8米,桥下净空为28米,最大跨度为30米。

  中铁十局济莱项目三工区经理韩占成介绍:“此系杆拱桥一次性浇筑混凝土量达3068立方米,预埋件数量庞大、位置精度要求极高,尤其是吊杆预埋件和拱肋钢管拱脚预埋件,在浇筑过程中技术和测量人员全程跟踪监控。混凝土振捣时,支座、锚下、预埋钢管位置设专人监控,确保振捣密实,一次成型。”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