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成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9-29 07:14:45

  本报9月28日讯 5G扬帆,国网先行。今日上午,5G赋能新型电力系统暨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正式宣布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在山东建成并进入规模应用阶段,标志着我省在加速5G与工业融合方面走在了全国最前列,是国家5G规模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携手山东联通、山东移动、山东电信三家运营商共同打造,在全省统一构建起电力生产、管理信息、客户服务三类5G电力切片网络,已累计接入电力5G终端7000余套,应用基站超过7万座,实现山东16市全覆盖,是当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广、应用规模最大的5G行业专网,有效提升了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电网安全管控水平,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通信技术支撑。

  未来3年,国网山东电力计划部署5G通信终端30.4万台,推动行业专用5G芯片和轻量化模组量产应用,带动5G产业链快速发展。围绕电力5G技术研究及应用,推动形成系列行业标准,建设“智能电网5G融合应用及安全技术研究”实验室,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5G应用模式,在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当先锋、作表率。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