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领取养老金“零跑腿”“免审即享”

舜网-济南时报 2021-10-23 06:30:47

  长期以来,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前,需要现场人工认证,既影响养老金发放效率,也给群众办事造成诸多不便。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山东省人社系统创新开展“静默认证”模式,依托“数字画像”,利用大数据,自动搜索、自动识别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变“人到现场认证”为“数据自动认证”,打造了“静默认证为主、网上自助认证为辅、人工实地核实为补充”的新型认证体系,让退休职工领取养老金享受到“零跑腿、零感知、零打扰”的“免审即享”新体验。目前,全省发放养老金3010.69亿元,涉及职工754.14万人,“静默认证”率达99.9%。

  省市县乡村五级协同联动 提升“静默认证”精准性

  丰富的数据资源是推进“静默认证”的基础。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数据共享,破除“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为养老金发放“免审即享”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这方面,人社部门充分利用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常态化数据共享和信息比对机制,定期完善共享目录清单、扩大数据共享范围,为提高“静默认证”的科学性、精准性提供了坚实基础。

  为健全认证体系,统筹省市联动“一盘棋”。坚持以数据赋能引领、重塑资格认证流程,建立“数据两级比对、层层分解下发、资格智能确认、实地核实兜底”的认证工作机制,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协同联动,切实提升“静默认证”的精准性。

  具体说来,建立省、市两级双重比对机制,及时获取户籍、殡葬、服刑、死亡证明等数据,与领取人信息比对后,分发各市;各市收到推送信息,依托本地数据开展比对,确保认证结果“零差错”。

  在大数据时代,退休人员信息比对发放充分运用了智能、人工双重比对机制。在省市两级双重对比过程中,对于有就医、住宿等“肯定类”信息的退休人员,在“无感知、零打扰”的情况下智能确定、延续其领取资格,直接发放养老金,实现“免审即享”;对于有死亡、服刑等“否定类”信息的退休人员,暂缓发放其养老待遇,并开展人工精准核实。像过去的现场人工认证,耗时长达6个月,而在“静默认证”模式下,只需要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疑点信息的核实,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拓宽认证渠道 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实行“静默认证”必须拥有动态数据资源。对于无数据留痕的退休人员,人社部门坚持“线上认证”和“线下认证”相结合,真正让养老金领取“零负担”。

  通过网上认证“不见面、有速度”。推行“互联网+资格认证”,积极拓展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比如,加强对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增加操作提示,简化使用步骤,方便老年人使用;开通“亲情服务”功能,方便子女帮助老年人快捷完成认证。

  传统认证方式面对面、有温度,因此人社部门继续使用老年人熟悉的传统认证形式,将资格认证业务下沉到乡镇、街道和社区、行政村,提供就近服务,让老年人不出村、不出社区即可完成认证。开展主动服务,通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节日慰问、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面对面”认证,让老年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完成认证。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