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卫健委专家:呼吁女性积极主动参与“两癌”检查,当好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1-10-25 11:16:05

  在10月25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盖英群介绍,乳腺癌和宫颈癌这“两癌”是当今社会困扰女性健康的一个难题。她呼吁广大女性朋友积极主动参与“两癌”检查,当好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

  数据显示,乳腺癌已经取代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同时也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与此同时,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也正在由老年妇女向中青年女性逐步渗透。宫颈癌同样也呈年轻化发病趋势,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在宫颈癌患者中所占比例也在逐渐上升,“两癌”的防治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

  盖英群表示,关于乳腺癌的预防,从临床研究上讲,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的生活节奏,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等,都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预防。另外,还需要保持健康的饮食,戒烟戒酒,对婴儿坚持母乳喂养也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其他方面比如积极治疗乳腺疾病,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避免不必要的胸部X线受量等,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宫颈癌则病因明确,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子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主要病因。幸运的是,对于这一可怕的疾病,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有效的预防措施,宫颈癌也成为目前唯一可以预防的癌症。HPV感染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青春期女孩大多数尚未暴露在感染的风险之中,对该人群进行HPV疫苗接种,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宫颈癌疫苗”,将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济南市将宫颈癌综合防治作为国家健康城市建设的创新模式,为全市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推动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先行作用。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适龄女性的定期筛查是预防“两癌”的一道重要屏障,盖英群说:“借此机会,也呼吁广大女性朋友积极主动参与‘两癌’检查,当好自己的‘第一健康责任人’。”

作者: 董昊骞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