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楷模朱彦夫:钢铁战士冲锋不止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0-25 11:16:44

  “《长津湖》最近热映,我的爷爷朱彦夫就是在这场战役中身负重伤的。”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在淄博市沂源县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内,朱彦夫的孙子朱帅宗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团队认真讲解。身为展览馆的讲解员,他也是“沂源红”宣讲团的成员之一,在沂蒙革命老区传颂着他爷爷的故事和精神。

  “在很多人眼中,爷爷是一个传奇,是人民楷模、时代楷模,而在爷爷看来,他就是一名冲锋不止的战士。爷爷曾跟我说过,有三次冲锋让他刻骨铭心。”朱帅宗说。

  朱彦夫1933年7月出生,沂源县张家泉村人,14岁参军入伍,16岁火线入党,先后参加过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战役,而让他终生难忘的是抗美援朝战争。

  “1950年冬,朝鲜战场250高地,爷爷所在连队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与敌人激战三天三夜,最后全连官兵仅剩下他一人。”朱帅宗动情讲述。杀红了眼的朱彦夫一边抱起机枪拼命扫射,一边怒吼着。突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他的头部、胸部、腹部7处重伤,肠子流出体外,当时就昏死在阵地上。

  后来,增援的部队把朱彦夫从雪地里扒拉出来,送到战地医院。由于冻伤严重,朱彦夫的四肢已经溃烂,必须截肢。这位钢铁战士在经历了47次手术,昏迷了93天后,竟奇迹般地醒了过来。他醒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枪呢?”当他下意识想摸枪时,发现手没了。当他本能地想站起来时,发现腿也没了。朱彦夫参加过上百次战斗从不怕死,而那一刻他想到了死。

  冷静下来的朱彦夫最终选择了坚强活下去。“成了‘肉轱辘’,可我依然是个战士。不能为国家效力了,但绝不能再给国家增加负担,再给组织添麻烦。”朱彦夫毅然选择了回乡。

  回乡后,朱彦夫咬牙坚持、苦练自理能力。1957年,24岁的朱彦夫以伤残之躯,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村民没有文化,他就拿出家中的积蓄办夜校;没有地,他每天清晨带着司号员来到工地吹响嘹亮的军号,带领大家整山造地;没有水,他带着村民打出了4眼大口井;没有电,他用了7年时间,先后79次外出,行程7万多里,为村里和沿路十几个村庄都通上了电。张家泉村一口气创造了当地八个第一:全乡第一个通电,第一个发展林果,人均收入全乡第一……“爷爷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了25年,把一个贫困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先进村。”朱帅宗说。

  1982年,一场大病之后,朱彦夫主动辞去村支书职务,开始了他人生中第三次冲锋——写书。他用残肢抱笔,用视力仅有0.3的右眼,翻烂了四本字典,历时七年,七易其稿,1996年他终于出版了33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

  朱帅宗说:“拿到新书那天,爷爷把自己关进屋里,在书的扉页上,恭恭敬敬地写满了牺牲战友的名字。然后,他双膝跪地,颤抖着双臂,将书点燃,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告慰和祭奠英灵。”

  1996年11月,在一次报告会上,朱彦夫由于过度劳累,突发脑梗,导致偏瘫。面对命运的又一次劫难,他依然没有屈服,1999年,由他口述、他人代笔的自传体小说《男儿无悔》出版。

  今年8月,《朱彦夫日记》结集出版,朱彦夫在日记中用富有时代特点和乡土气息的内心独白抒写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字里行间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崇高的人格境界。

  2014年3月,朱彦夫被中宣部授予全国首位“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9月,荣膺“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今年7月1日,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88岁高龄的朱彦夫心情激动,写下了“永远跟党走”的无悔誓言。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