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组织69家老字号暨非遗企业“组团”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大众网 2021-10-25 11:33:22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市举办。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今年山东省商务厅共组织了69家省内老字号暨非遗企业参加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目前,设计搭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11月2日前完成布展工作。

  本届进博会,山东省商务厅分别设置了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和至诚山东·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大展区,旨在通过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和传播优秀齐鲁文化、提升山东老字号和非遗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空间。

  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位于展馆8米层钻石楼6号馆D-L217-219,面积774平方米,将分为美食山东、美丽山东和健康山东三大主题板块,共有来自省内的老字号及非遗企业57家,集中展示齐鲁名小吃、齐鲁名产、鲁酒、调味品、工艺美术、服饰、滋补养生、道地药材、中医文化等,向中外来宾集中展示厚植于齐鲁大地的优秀文化和匠心产品。

  至诚山东·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馆0米层中央广场,展览面积108平方米,组织12家琉璃、陶瓷、玻璃制品的老字号及非遗企业现场展示。向海内外客商展示博山的陶琉文化、陶琉品牌、陶琉产品等,让流光溢彩的大美琉璃成为山东与世界对话的瑰宝,让更多展客商关注博山陶琉发展,助力博山陶琉文化产业传承,助推“博山陶琉”走向世界取得丰硕成果。

  同时,为充分体现山东地域文化特色,向世界展示山东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新发展理念。在设计上,将传统与现代进行了深度融合,点线面互联、多维空间营造。

  其中,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围绕山东馆设立的初衷,基于多视角呈现齐鲁地域历史文化,结合现代展陈技术,打造齐鲁民俗和儒商文化并重的体验式场景,引领海内外观众感受承载儒家文化和齐鲁历史的山东传统工商文化,全面推介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匠心匠品。

  至诚山东·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展区以传统中国红为色彩主题,运用中式艺术展陈风格,把博山工匠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灿烂陶琉文化向世界展示,让中外来宾真正领略“博山陶琉”历史文化并重的魅力与风采。

  自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设置人文交流活动项目以来,山东省商务厅持续组织省内老字号、非遗文化相关企业参展。上届进博会共组织东阿阿胶、青岛啤酒、德州扒鸡、宏济堂、周村烧饼、玉堂酱园、超意兴、巧媳妇、野风酥、鲁味斋等60家老字号暨非遗企业参展,展品类目涉及工艺美术、美食、中医药、服饰、酒水、调味品6大门类,集中展示齐鲁大地厚植儒商文化基因的传统文化。展会期间,山东展区客流超过10万人次,现场销售实现605.56万元,意向订单额达到5013万元。两届参展进博会都获得了良好的展示展销成绩,有力推动山东省内老字号、非遗文化相关企业走出去“买全球,卖全球”,传播齐鲁文化、讲好山东故事。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