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网信山东 2021-10-26 21:32:26

  春水活泼,夏水汹涌,冬日之水默然不语,含蓄深沉;唯在秋时,最是纯净深幽。秋日望秋水,见其聪慧透彻,眼波流转梨涡浅笑。你看着她,她也看着你,相互映在眼里,两相缱绻都把外物忘了。

  山水的性灵,影响着人的气质。同是美人,居于水滨则如《秦风·蒹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居于山中则如《九歌·山鬼》,“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有山无水,民风往往憨直。有水无山,则稍显纤弱。得山与水双重加持后,方才两全其美。而山东,正是山水融汇之地。

  前阵说过了山东的山,今天讲一讲山东的水。

  平和的黄河

  时至暮春,河边上来了一行人。其中有五六位二十多岁的青年人,以及六七个蹦蹦跳跳的童子。他们脱下新裁的春装,在微风中畅快沐浴,之后唱着歌归去。

  这段描述放在今天,依然是“滨水亲子游”的上佳文案。然而这个场景,其实发生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的弟子曾点对老师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呼朋唤友,“浴乎沂”。这个梦想,没有豪言壮志,远离王图霸业,只多了些儒生身上少见的闲适散淡,却赢得了孔子的共鸣与赞赏。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曾点心心念念的沂水,景色令人神往。

  也许孔子明白,这种与水的交际,绝不仅仅是生活的一个片段,其背后代表着当时堪称宝贵的风调雨顺、民生安泰,更会激发诗人或者哲学家的灵感。

  众所周知的是,很多伟大而古老的文明,都在大河之畔萌发。滨水择居,与水同欢,因水兴业,以水明理,是先民认识水、利用水,并与水建立深厚渊源的不同阶段。而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山东,各地凡有水之处,都有太多动人的故事在传唱。

  山东,拥有古时“四渎”中的两条——黄河与济水,加上相邻不远的淮河,三条大河吞吐奔腾,联袂刻画出齐鲁大地的千里平畴,无数沟壑。由此鼎定的地理地貌,造就了山东人各具风貌的生活习俗与为人腔调。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黄河之水天上来,咆哮奔流渤海怀。图为黄河入海口的壮丽景象。

  黄河,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由巴颜喀拉山脉奔往东方,她所经历的蜿蜒旅程,收罗了中国北部无数的壮丽风光。黄河曾多次改道,展现过天地不仁的一面,终于在一代代人不懈地治理之下,归于平和。黄河的归宿终于是山东,她在这里平静地走完最后一程。在东营入海之时,将一路行走之所得积蓄,置于入海之处。于是有了不断生长的黄河三角洲。如今此地鸥鹭翔集,芦荻密布,正在被建设成为生态保护区和旅游胜地。

  历史上,黄河曾经赠与山东丰富的物产,美丽的景色以及激昂的诗情。而今,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黄河再度成为山东发展的强大助推引擎。近几年来,无论是滩区迁建还是入海口生态保护,我们都在试图发掘黄河更大的价值。近日,“万里黄河第一隧”在济南贯通,更让沿黄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速。

  奔腾的运河

  除了黄河之外,曾经的济水与现在依然流淌的沂河、潍河、泗水等等河流,一起钩织了山东诸多城市的地名图谱。

  这些大河,流淌着各地的人文观照,各有异彩。流域所至,多有经典留存。譬如“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泗水风光,以及“夹岸林花衔日落,满天帆影带香飞”的沂河胜景,均是绚丽多彩,让人神往。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泗水风光,美丽如斯。

  因为地势的原因,山东的河水鲜有跌宕。大多数流速较缓,恪守着灌溉行洪的本分。水量的荣枯,大约也类似于人的胖瘦,伴随雨季的来往而相当分明。因为秉赋中的平缓近人,山东的河与岸边的烟柳,堤上的野花,共同构成了可以寄托情感,勾连乡愁的丝线。

  当然提到山东的河,还有一个特殊的存在,那就是大运河。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大运河台儿庄段,“灯火十里,弦歌不绝”。

  严格来说,这是古时兴建的,一座曾经为了显示国力而存在的水利“形象工程”。但在时光的包裹下,这条关联着南北运输与沿岸生计的人造之河,依然走入了人们的心里。

  在山东亦是如此。运河曾带给沿岸的枣庄、济宁、聊城、德州等地开阔的眼界。来自外界的文化因子溯河而上,让这些地方的艺术、物产等,攀升出独有的高度。比如曾经的“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就曾有“灯火十里,弦歌不绝”的美妙夜景。虽然后来随着铁路交通的发展,运河曾经一度落寞。但如今,曾经辉煌的运河文化也正在逐步复原重现。

  安谧的湖海

  河溪灵动,湖海安谧。山东的湖与海,是关于水的另一种深度的单元。

  山东最著名的湖,当属大明湖与微山湖。大明湖居于泉城济南中心,是城区泉脉的水量的总成。一千多年前,杜甫曾在历下亭中,慨叹“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大明湖自此文名遍天下。就连名不见经传的夏雨荷,也捎带着蹭了一把流量,可以看做是初代“网红”。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大明湖,不仅仅有夏雨荷,还有美丽的景色。

  而微山湖更具规模。这座北方最大的淡水湖,除了丰饶的水产,还有游击队英雄的故事。《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一首明快而激越的歌曲,前几句唱得都是家乡风物。在咏叹中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家园越是美丽,越是不能拱手与人,是要用生命捍卫的。

  如今微山湖之上,还有不少常年居于水上的渔户,以及罕见的成排的鱼鹰。靠湖吃湖,以水为生,这也是北方中国内陆,不太多见的情景。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

  当然要讲到“漂泊”,还是大海更令人感同身受。

  山东半岛,探身于黄海、渤海之中,眺望着东方万顷碧波。望海者眼界必宽,亦或是因为东夷文化的留存,沿海的山东人更多了几分不拘小节的洒脱。胶东口音,很容易诞生喜感。黄、渤之滨,也出现了黄渤这样带有“海蛎子味”的明星。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青岛的海。

  当然,海的辽阔容得下更多的选题与更大的冀望,“经略海洋”的探索,也正在为山东擘画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河、湖、海的交错,淡水海水的混合,赐予山东丰富的食材,也给八大菜系之首——鲁菜提供了恒定的鲜味。长岛海参,黄河鲤鱼,莱州湾的螃蟹,马踏湖的莲藕都是鼎鼎大名的存在。而且,山东海鲜并无过度的讲究,小海鲜小河鲜比比皆是,既可家常也上得了台面。

齐心鲁力丨山东的水,汇成了山东生活的奏鸣

  △黄河中的河鲜,美味无比。图为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

  山东的水也蕴含着哲人们丰富的思辨。孔子说“逝者如斯”,感叹水之激进;孟子讲“盈科而后进”,说是水的涵养。孙子说“水无常形”,比喻用兵之法;墨子言“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借指治理之道。这也让山东的文化伴着水流淌至今,润泽四方。

  山东的水由泉起始,经溪入河,汇进湖海。自点滴做起,涓流不息,终成汪洋。水的品性,很大程度给了山东文化深切的启示。顺势而为,互惠互利,敬事爱人,润物无声,都是“以水为师”得到的收获。

  在山东,看见荷柳依依,波光粼粼;感受船歌悠扬,渔火温暖。会突然觉得,纵使年华就这样流淌而过,守着这样的水生活,其实一切都很值得。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