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2年艺考政策发布 影视戏剧表演等3类专业仍校级联考

舜网-济南时报 2021-11-13 07:39:11

  11月12日,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山东艺考有6个专业类别实行省级统考,3个专业类别实行校级联考,仍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3个批次录取。到2023年,又将有2个专业加入省级统考行列,部分专业类别综合分数计算比例将有调整。

  2022年影视戏剧表演等3类专业组织校级联考

  2022年山东省艺术类招生专业分为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等共11个类别,本科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含校级联考及单独校考)。

  2022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实行省级统考,其中音乐类和播音主持类为统考“新成员”。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笔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021年12月19日;播音主持类、舞蹈类、音乐类面试科目考试时间分别为2021年12月23日-26日、12月23日-27日、12月23日-28日。2023年,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实行省级统考。

  在成绩使用上,山东组织省级统考的专业,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等提前批高校外,其他院校此类专业均使用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未达到当年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所有在山东招生的高职(专科)学校上述专业均使用相应艺术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

  采取省级统考之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2022年仍组织校级联考或单独校考。目前山东组织校级联考的专业有3个,其中,影视戏剧表演类主考院校为山东艺术学院,服装表演类主考院校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航空服务艺术类主考院校为山东师范大学。省内院校(除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和部属院校)相关专业一律使用联考成绩,省外院校鼓励使用联考成绩。

  2023年起部分专业综合分数计算比例有变

  2022年艺术类招生仍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3个批次依次录取。艺术类考生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

  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院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余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在志愿填报时,同一批次内艺术类考生可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类志愿,且只能选择其中一类填报;普通类考生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

  本科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均不实行平行志愿。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统考、联考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每次“专业(类)+院校”志愿填报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专科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经教育部批准可以组织专业校考的部分专业(类)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志愿填报1个院校志愿,考生须取得招生院校校考合格证;其他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志愿填报数量不超过60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档录取时,艺术类本科和高职(专科)专业均实行文化成绩与考生所填报专业成绩相关联的投档模式,不同专业两部分成绩所占比例不同。

  在本科批中,统考及联考专业根据综合分数或专业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投档,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专业综合分数计算比例在2023年将发生变化。其中,舞蹈类(使用统考成绩)2022年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80%、文化成绩占20%计算;从2023年开始,该类别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联考专业根据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投档,从2023年开始,这两个专业使用统考成绩,根据综合分数投档,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