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的山东值得期待 2025年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2 06:56:08

2025年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高铁上的山东值得期待

  2021年12月26日,鲁南高铁曲(阜)庄(寨)段开通运营。

  核心阅读

  到去年底,山东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2300公里,成功进军全国前三。预计到2025年,山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全省在建和运营高铁里程达到4400公里。

  元旦假期,在济南工作的高云舒坐高铁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临沂北站,见到了前来接她的父亲。她高兴地说:“听说将来济莱高铁会向南延伸到临沂北站,到时候再回家就更方便了。”

  就在上个月,鲁南高铁曲(阜)庄(寨)段通车,结束了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也让山东人民对高铁充满了更多期待。2018年以来,山东“年年有高铁项目通车”,先后建成了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日(照)曲(阜)段、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曲庄段等一批重大高铁项目,全省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300公里,进入全国前三,全省“两纵两横”环鲁高铁网更加完善。而济南开往济南的高铁,一度成为人们调侃和自豪的话题。根据山东“十四五”时期的交通建设规划蓝图,预计到2025年,山东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全省在建及运营高铁里程达到4400公里。

  黄东联络线串起“三站”

  2019年12月29日,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2022年年底,济南站将“牵手”济南东站,成为沟通中心城区和东部城区的便捷、快速联络通道,往来两站间只需20分钟。

  2021年12月9日下午,300余名作业人员经过连续3个半小时的立体交叉施工,圆满完成黄东联络线改建胶济下行线拨接施工,成功打通了制约后续施工的关键一环,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为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黄东联络线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和历城区境内,线路起自济南站,利用既有胶济线经大明湖站至黄台站,于黄台站东咽喉新建线路,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该工程为双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计划工期3年。运营长度21.26公里,新建线路长度10.46公里。

  黄东联络线开通后将实现济南站和济南东站的互联互通,大大促进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实施,有利于带动东部城区的扩展,形成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的环状客运布局,与“一城两区”空间格局相呼应。通车后,在济南站也能乘坐济青高铁,未来济莱高铁、济滨高铁等城际铁路通车后,也将和济南站连通,对完善济南客运枢纽、增强枢纽内行车组织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更将助力济南建设“大交通”格局。

  潍烟、莱荣高铁构建环状半岛高铁网

  2020年9月10日,潍烟和莱荣这两条高铁线路宣布开建,为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注入新动能。潍烟、莱荣高铁补齐了胶东地区高铁短板,对胶东半岛的高铁环状网构建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济南与烟台构建两小时经济圈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

  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我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昌邑南站,经潍坊、青岛、烟台,接入芝罘站,正线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莱西北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荣成站,正线长193公里,总投资297亿元,全线设莱西北、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

  潍烟、莱荣高铁建成通车后,烟台、威海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荣成市民可直接通过莱荣高铁经莱西至青岛,不必再经青荣城际绕行烟台,较以往缩短1个小时。莱州、招远市民可直接通过潍烟高铁经潍坊至济南,较以往缩短2个多小时。

  济莱高铁:远景蓝图令人振奋

  近日,济莱高铁工程传来一个又一个建设节点新消息:多条隧道实现贯通,四电工程首座信号楼封顶……

  根据规划,济莱高铁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117.5公里,共设车站6座,分别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济莱高铁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滨高铁、郑济高铁等铁路相连,构建山东省内“2小时高铁交通圈”,预计2025年运输能力将超过500万人次/年。

  济莱高铁建成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更令人期待的是在远期规划里,济莱高铁还要通过南延线延长到临沂,与鲁南高铁相连,进一步缩短到沂蒙山区的时间,位于济南东部的这条“南北大通道”,将承载更多的发展战略意义。

  郑济高铁:西部出省高铁通道

  2021年12月23日,郑济高铁上跨京沪高铁钢箱梁导梁吊装完成,为后续完成钢箱梁顶推施工、打通全线架梁通道奠定了基础。近期,郑济高铁建设加速推进,向着通车目标飞奔。

  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正线全长168.4公里,共设车站5座,分别为接轨站济南西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

  新建郑济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高铁建成后,济南至郑州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至5小时缩短至1.5小时,极大便利沿线居民出行,构建山东半岛特别是济青高铁沿线与中原及西部地区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这条高铁线路将是济南都市圈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区域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省按照“建设一批、通车一批、开工一批”的思路,除了全面加快推进郑济、济莱、黄东联络线、潍烟、莱荣等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外,还将开工雄商、京沪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宿迁段、济滨、青岛至京沪辅助通道等重大高铁项目,全力打造“高铁上的山东”,力争在“十四五”末全省在建及运营高铁里程达到4400公里,让山东人民尽情享受高铁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文/图本报记者 戴升宝)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