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山东消费品市场有哪些亮点,后期CPI走势如何?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1-19 17:15:27

  消费品市场是经济循环畅通的重要环节,上端连接着生产供给,下端影响着消费物价。2021年,山东始终把扩大消费放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系列促消费政策,集中开展直播订货会、文旅惠民消费季、家电更新消费、“山东超级工业城”采销对接大会等各类主题活动,全年消费品市场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消费品市场运行呈现 “四个力”的特征。

  一是专项政策给力,消费市场稳中向好。一年来,坚持稳政策、增收入、提信心,助推全省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持续向好。消费规模跃上新台阶,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714.5亿元,增长15.3%,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比前三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4%,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

  二是“内外循环”发力,需求规模有效扩大。一方面,出实招深挖内需潜力,强力打造“惠享山东”促销平台,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居民消费需求加速释放,零售市场升温回暖,重点监测的18类商品中,17类商品增速超过10%,占比达94.4%。另一方面,扬优势拓展外需空间,发挥山东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优势,抢抓国际市场份额溢出机遇,加快消费品出口,全年家用电器、服装、家具出口分别增长21.3%、26.5%和41.2%。

  三是消费升级有力,升级类商品持续旺销。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全年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均保持高速增长,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8.6%、34.2%和13.7%。智能型消费备受青睐,限额以上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电、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1.1%、26.0%和64.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5.2%、42.8%和52.8%。

  四是线上消费加力,网上销售高速增长。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等新模式,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线上消费快速增长。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763.3亿元,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1%。

  消费品市场健康运行,有力促进市场物价保持平稳。

  2021年,山东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从全年数据看,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2%,涨幅较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其中,猪肉价格大幅回落是最主要因素,由上年的上涨52.2%转为下降31.8%,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影响由上年的上拉1.8个百分点转为下拉0.7个百分点。

  关于后期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分析认为,山东省CPI具备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条件。从食品价格看,全年粮食再获丰收,为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奠定了较好基础。在冬季消费旺季及春节因素影响下,短期内猪肉价格会有所波动,但在生猪市场供应量充足的基本面下,猪肉价格长时间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食品价格运行总体以稳为主。从非食品价格看,服务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将带动服务价格小幅上涨。工业消费品价格方面,虽然上游生产价格上涨的传导影响逐步显现,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存在上涨压力,但主要工业消费品供给较为充足,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总体可控。综合以上这些因素,预计2022年一季度山东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的走势,事关民生福祉和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是省委、省政府持续高度关注并重点调控的指标。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表示,下步将继续加强统计监测,及时发布调查结果,及时研判居民消费价格的走势、规律、特征及影响因素,及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赵小菊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