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万华烟台工业园:打破垄断?弯道超车!万丈光华之路引吭高歌

齐鲁网 2022-01-19 17:31:25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科研团队快速壮大、新研发课题不断上马,近年来,作为国有企业的万华,聚焦主业持续创新,深化改革增强活力,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产品序列不断丰富,多次打破国外垄断,向着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公司不断迈进。

【星辰大海】万华烟台工业园:打破垄断?弯道超车!万丈光华之路引吭高歌

  回首万华40余年发展历程,数次被逼上绝路,又数次化险为夷,凭借的正是锐意改革和自主创新“这么一股劲儿”。

  万华的前身是烟台合成革总厂,诞生在党中央“让人民有皮鞋穿”的决议下,从“六五”期间走来。1995年,万华改革迈出第一步,由工厂制改为公司制。首次改革改了企业名字,却没有改“铁饭碗”的思想和“大锅饭”的分配体制。随后,万华又大刀阔斧进行体制股权改革,打破利益固化格局,矛头对准人事和薪酬制度,触动最深层的东西。1998年改制上市,MDI化工业务异军突起,万华浴火重生。2006年“混改”升级,让骨干员工持股,为公司技术创新和技术保密作出了巨大贡献。2008年,正式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大大加快了万华国际化进程。2016年,万华整体上市。直至今天,万华成为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也早已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MDI生产商。

【星辰大海】万华烟台工业园:打破垄断?弯道超车!万丈光华之路引吭高歌

  “我们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产品的脱模时间,已经从320秒压缩到80秒,今年的目标是60秒。”提起曾经的短板,万华化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很是振奋。

  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产品的脱模时间,决定着下游冰箱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成本。面对国外竞品120秒脱模的领先优势,万华曾经打不进下游主流市场。但经过持续自主研发,2019年,万华成功将脱模时间压缩到100秒,去年又压缩到80秒。如今,万华的产品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冰箱企业的首选。

  打破垄断甚至实现“超车”,最近几年在万华已成为常态。香精香料和维生素领域最重要的基础产品柠檬醛,万华已经取得突破;用于可降解塑料的PLA(聚乳酸)等产品,在万华已经进入中试阶段……“目不转睛”让万华的路子越走越宽、步子越迈越快。公司产品已从单一的MDI,扩展至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三大产业领域。目前,万华还有几十个产品正在研发中。

【星辰大海】万华烟台工业园:打破垄断?弯道超车!万丈光华之路引吭高歌

  化学,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在万华总部随处可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万华围绕污染治理、节能减排,不断加大环保产业的新材料研发力度。

  “我们的PLA项目,就是受到白色污染刺激才上马的。”万华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黎源博士介绍,2018年秋季,廖增太在回乡途中见到洪水过后树上挂满的塑料袋,坚定了突破可降解塑料的念头。

  PLA是可降解塑料产业方向中很“靠谱”的产品,但其中间原料丙交酯至今仍全部依赖进口。面对世界级技术难题,万华迎难而上。2018年,黎源牵头组成100多人的研发团队,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艰苦研发,将项目推进到中试阶段。“环境保护关乎人类未来的生存环境,全世界都在关注。环保产业所需的新材料、新技术将有很大市场。”廖增太说,最近三年里,万华将更多资源投向了这些领域。

【星辰大海】万华烟台工业园:打破垄断?弯道超车!万丈光华之路引吭高歌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万华紧紧踏着国企改革的鼓点,掀翻“大锅饭”,强化市场薪酬“正激励”,打通职业上升通道,打造中长期激励平台,激发出企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在上升通道上,万华针对研发人员、一线生产操作人员、生产工程师等不同岗位,设立与管理序列并行的专业序列,并可在两个序列间进行身份转换,打破晋升天花板。近年来,多名研发科学家享受高管待遇。黎源说:“很多研发人员不愿意做主管,只愿当工程师。”如今,在万华的研发队伍中,刚毕业的硕士年收入超过24万元,博士超过40万元;研发人员每年比其他岗位的人员多几万元研发津贴。企业还为每位新员工提供20万元的十年期免息贷款,帮助他们在当地购房安家。

【星辰大海】万华烟台工业园:打破垄断?弯道超车!万丈光华之路引吭高歌

  “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万华的“工程师红利”正不断释放出来。雨后的磁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万华全球研发中心暨总部基地拥山而立,面朝大海,正孕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发基地,推动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核心技术的国产化、绿色化、高值化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庞军 孙雅倩 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