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严格”“五个到位”,卫生健康部门全力保障山东省“两会”顺利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2-01-23 07:24:40


  为保障山东省“两会”顺利召开,卫生健康部门在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1月22日下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副秘书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袭燕,围绕“五个严格”“五个到位”作了详细介绍。

  一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执行《山东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着力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制度,加强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管理,强化驻市督导和日常监督执法检查,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二是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坚持“人物同防、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严防入境人员、进口物品引起疫情输入。

  三是严格抓好国内重点地区入鲁返鲁人员排查管控。全面落实“自上而下”的追踪核查和“自下而上”的摸排报备机制,强化区域间协查通报,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六类高风险人员一律进行集中隔离,全面管控疫情传播风险。

  四是严格规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分区域、分年龄段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1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1亿剂次,覆盖9299.18万人,9092.5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全人群接种率、全程接种率分别达到91.59%、89.56%。

  五是严格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扎实做好定点救治医院、核酸检测、基因测序、集中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等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指导各地围绕组织管理、指挥调度、流调溯源、采样送检、转运隔离、医疗救治、信息发布和生活保障等方面,集中开展全域全程全要素的实战实景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关于省“两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科学精准”的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做了多方面准备,归纳起来为“五个到位”:一是组织到位。在大会秘书处的领导下,抽调省级医疗卫生机构专家队伍,组建疫情防控专家组、现场疫情防控组、核酸检测组、消毒和病媒防制组、医疗保障组等5个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全力靠上保障。二是措施到位。组织专家制定了省“两会”《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与会人员健康筛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三是培训到位。对10所住地宾馆的疫情防控联络员和医疗保障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提升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能力。四是督查到位。对10所住地宾馆的卫生防疫情况进行了两轮现场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督促整改,堵塞漏洞。五是保障到位。确定省“两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各定点医院分别成立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建立绿色通道,预留病房,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同时,组建了由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杀等人员组成的应急处置工作队,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