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地铁7、8、9号线年内开工TOD模式让“城市处处是中心”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23 07:27:39

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地铁7、8、9号线年内开工TOD模式让“城市处处是中心”

  1月22日,新黄河记者采访省政协委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他今年的提案是关于推广实施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的建议。

  交通强省建设为TOD模式提供基础支撑

  陈思斌表示,在山东省实施以高铁、地铁、机场枢纽、港口等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综合开发模式,是城市集约高效发展的重要举措。

  前期,国家和山东省已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提出要“构建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优化枢纽场站布局、促进集约综合开发”,国内像成都等市近年来TOD发展已很强劲,当前山东实施TOD综合开发具备三个方面的条件。

  一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赋能。当前,国家完善城镇化空间布局中提出“发展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提出“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体化”,依托山东高铁(港口、机场等)及济青轨道交通TOD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与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交通强省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截至2020年底,我省高铁营运里程211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营运线路10条、339公里。按照交通强省建设目标,至“十四五”末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700公里,全省高铁营运及在建里程4400公里,高铁和城际铁路将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同时港口、机场(济青烟临)等枢纽的建设,也将为TOD实施提供基础支撑。目前,省会济南在济莱高铁建设推进过程中,落实TOD理念,确定了各站点的综合开发用地范围并完成了规划设计,计划加快TOD项目开发建设,沿线各区对此认识高度一致,已积极与高铁建设单位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三是探索尝试成果具备推广条件。济南、青岛等市已开展了TOD综合开发工作探索,积累了相关经验。比如,济南通过实施TOD,推进CBD、济南东站等项目综合开发;青岛邮轮港区地下TOD等项目已全面开工;鲁南高铁会同省自然资源厅正开展莱州、费县等铁路站场综合开发区报批;同时济南、青岛在机场枢纽建设中,也实施了TOD。政策方面,济南已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并计划出台《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用地管理办法》等,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岛市轨道交通沿线用地规划控制的通知》,并启动了《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战略规划》编制等工作。TOD开发经验,已基本具备全省推广条件。

  构建“商业—公共—居住—产业”珠链式布局

  实施TOD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交通强省建设目标,至“十四五”期末,全省高铁营运及在建里程4400公里,轨道交通营运及在建里程700公里,高铁和城际铁路将实现设区市全覆盖。面对巨量工程建设任务,按照TOD理念做好站点周边土地利用,引领城市高效集约发展,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TOD经验,结合山东省实际,在发展模式、政策保障、招商引资等方面大胆尝试创新、寻求破解之道,全力推进。

  陈思斌认为,需要重视并下大气力抓好城市经营、资产运营和资本运作,在统筹TOD建设与国土空间、自然资源及人文等要素基础上,通过“TOD+产业、TOD+新区、TOD+物业”等“TOD+”的路径,提高要素集聚力和产业承载力,着力把交通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促进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做大城市资产,实现场站、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结合TOD项目的轻重缓急度,研究确定招商项目,形成招商项目群,在此基础上,进行省级层面整体招商,公开征集具备TOD综合开发能力的企业参与项目建设。

  以枢纽站场为核心、站点TOD为节点形成圈层网格,构建“商业中心—公共中心—居住中心—产业中心”圈层分布的“珠链式”布局,让“城市处处是中心”,增加人流聚集,优化城市结构,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效率,真正落实“站城一体,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TOD理念,建设实现职住、交通、产业、商业、文化、旅游、生活等协同发展的综合立体网络。

  依托TOD发展优势,推动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提升城市发展创新和城市治理效能。

  对于广大济南市民比较关注的济南轨道交通7、8、9号线的进展问题,陈思斌表示,按照济南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2022年将开工轨道交通7、8、9号线项目。目前,8号线一期立项已取得批复,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全面做好开工准备;7号线一期及9号线一期正加快推进立项报批等工作,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