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天际汽车科技集团青岛基地项目总监曲军旗:各运营商平台互联互通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网“齐鲁样板”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23 07:28:18

省人大代表、天际汽车科技集团青岛基地项目总监曲军旗:各运营商平台互联互通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网“齐鲁样板”

  在近期公布的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位居前列。就如何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话题,1月21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天际汽车科技集团青岛基地项目总监曲军旗建议,积极协调和开展充电桩互通互联课题研究,打造数据共享的统一平台,实现山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的“齐鲁样板”。

  曲军旗代表说,从国家产业政策来看,特别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政策落地实施力度非常大,他们从建厂到产品准备,企业得到了非常大的支持。这次参会,他将结合企业产品情况和市场需求调研,在山东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中,就产业政策实施方面进一步提出更加契合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建议,以促进产品更好更快地推向市场。“从我们在用户端调研反馈看,最大的需求还是充电桩的便利性,仍有不足和困难。”他举例说,比如居民区配套充电桩申请安装过程中,受电网配电容量限制,仍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站在消费者角度上,他建议,为满足充电桩安装条件和便利性提供支持,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这样一来,从生产制造端到客户需求端整个环节打通后,对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生产制造、消费者使用和社会物流配送,都有利于产业发展和满足更多的社会需求。

  以提高充电桩的便利性为例,曲军旗代表建议平台互联互通,一网整合各充电运营商客户端软件。当前,各充电运营商均通过独立的客户端软件来完成用户控制和计费,用户要想使用不同的充电桩,就要下载相应的客户端软件,如果在手机客户端能够覆盖更多的充电网络,像银联卡一样进行一站式充电、预约、结算等,将大大方便车辆充电。“这个问题的解决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有利于解决消费者的焦虑,另一方面会促进生产制造企业的销售增量、充分释放产能,两者结合将很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山东新能源产业‘走在前列’。”他说。

  新基建已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稳定经济大盘的新动能。曲军旗代表还建议,抓住国家新基建的契机,进一步加速全省充电桩建设,赢得产业发展优势。这方面首要目标是补齐居民区充电难、平台互联互通不足等短板,以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为动力,打造示范样板。由于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投资大、链条长的特点,需要社会资本共建共营共享,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长远来看,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非常强,需要站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层面更加重视统筹决策,聚力发展。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