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遗里的不亦乐虎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25 08:30:24

山东非遗里的不亦乐虎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

  还有几天,就要跨进壬寅虎年了。“金虎”驾到,非遗祝福。在山东省的非遗项目里,比如年画、皮影、剪纸、泥塑、布玩具等,还有民间舞蹈、戏剧中都能看到虎元素、虎形象,项目非常多,而且大都喜庆可爱。

  ○杨家埠木版年画○

  过去,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贴年画,这也是人们最喜闻乐见的过年元素之一。山东省出产的年画,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肯定是最有影响的。

  杨家埠木版年画始于明朝末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而闻名遐迩。每年春节,杨家埠木版年画题材都会更换一次,许多新思想、新事物出现之后,马上就能够在年画中反映出来。另外,杨家埠木版年画还间接地记录下了中国民居和民间社会生活的情况,对于古代文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杨家埠木版年画中以老虎为主题的有《山林猛虎》《镇宅神虎》等。○山东皮影○

  山东皮影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据传系河北滦州传入,是一种一人操纵一人伴奏的艺术表演形式,流行于枣庄、临沂、济宁、青岛、烟台一带。山东皮影影人造型简朴、刻工粗犷、敷色古雅。所演剧目多为神话传奇和当地流传的历史传说,唱腔主要是柳琴调。

  在山东流行的皮影戏中,《武松打虎》比较有名,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一出戏。戏中的老虎具有卡通化特点,动作夸张,很有气势。

  ○聂家庄泥塑○

  聂家庄泥塑被称为高密三绝之一,相传始于明代隆庆、万历年间。聂家庄泥塑因其造型憨朴、着色浓艳,在全国泥塑中别具一格。

  “泥塑叫虎”是聂家庄泥塑的典型代表,老虎竖眉瞪眼,昂首踞立,胸挂桃红大花,额涂朱笔大“王”,既威风凛凛,又娇艳可掬,用手拉送首尾,即有啸声发出,颇具特色。目前全国传统泥塑中,高密的泥塑是唯一能叫的。

  ○潍县布玩具(布老虎)○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布老虎有着天生的魔力,只要看到它,立马能勾起童年的记忆。

  潍县布玩具是潍坊地区原生态的民间艺术,样式主要有布老虎、狮子、牛、羊等动物造型。各种动物的艺术形象,都“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体现着作者以玩具表现完整的形式美与和谐的艺术美的强烈愿望,以求达到神似胜于形似的艺术境界。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系列主要包括布老虎、双头虎、布老虎枕头、虎头襻子、虎头鞋、虎头帽等,是集民间绘画、刺绣于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这些风格迥异的艺术品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构图简练,配色明快,绣工精致,针脚细腻,不仅融入了渔家妇女丰富的思想感情,还承载着她们对孩子的浓浓爱意和美好祝福。○斗“火虎”○

  “火虎”表演是由邹城市太平镇平阳寺村村民根据普通的舞狮表演和汉族民间的礼花筋表演综合演变而创造,使用火焰来装饰猛虎,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现今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热烈喜庆、扣人心弦的汉族传统舞蹈表演形式。

  ○虎斗牛○

  虎斗牛是山东省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舞蹈,相传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清朝末年,利津县城大北街村把“耕牛救主”的传说以民间舞蹈的形式表演了出来,并取名为“虎斗牛”,一直传演至今。不断完善的“虎斗牛”成了黄河口独有的民间舞蹈节目,它由“饿虎寻食”“虎猴相戏”“牧童放牛”和“耕牛救主”四部分组成,情节生动,主题鲜明,场次清晰,结构紧凑。

  ○盐垛斗虎○

  盐垛斗虎起源于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盐垛村。每年过年,家家户户争相聘请斗虎表演队到自己家门口表演,图个吉利平安,图个一年风调雨顺。斗虎道具造型夸张而不失真实,民俗特点突出,艺术特色鲜明。表演中,持钓鱼鞭者可视老虎转圈空隙,进行即兴表演,演出过程中可穿插滑稽高跷、旱船、衙司观虎等表演项目。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