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工作报告热词 “解码”法治建设成绩单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26 07:26:56

“两院”工作报告热词 “解码”法治建设成绩单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25日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勇作工作报告。翻开今年的“两院”报告,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司法的力量和温度。3个关键词带你速览核心内容。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斗争始终是山东司法2021年常态化开展的重要工作。随着专项斗争的逐步深入,一个个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乡霸”等,一个个盘踞在重点行业领域、攫取非法利益的“沙霸”“矿霸”等,土崩瓦解。

  法院

  2021年,山东全省法院审结涉黑案件19件80人、涉恶案件109件62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94人,重刑率27.6%,一批“村霸”“矿霸”“沙霸”等黑恶犯罪分子受到严惩。“打财断血”,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到位率分别为92.8%、95%。“打伞破网”,深入排查涉“伞”“网”线索,移交54条57人,审结涉“保护伞”案件5件5人。

  案例:黄志勇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把持基层政权10年,欺压残害百姓,作案25起,临沂法院依法判处20名被告人有期徒刑。

  检察院

  2021年,山东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9004人、起诉103402人,健全完善扫黑除恶“1+N”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前介入涉黑恶犯罪案件525件,批捕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224人、起诉1075人。

  案例:对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2705起涉黑恶案件、3897条相关线索逐一倒查,实现存量动态清零,配合纪检监察、公安等机关深挖严惩了李绍彬、段效灵等一批陈年积案、钉子案、骨头案。

  司法为民

  山东“两院”工作报告中,“公正”“民生”等关键词被反复提到,概括起来就是民生至上,司法为民。

  法院

  2021年,山东全省法院依法惩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审结重大责任事故、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等犯罪案件135件,维护群众生产安全。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相关案件429件,斩断食品“黑作坊”生产经营链条,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安全。依法惩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高空抛物、偷盗窨井盖等案件24件、醉驾等危险驾驶犯罪案件3.1万件、交通肇事犯罪案件7439件,守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和出行安全;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套路贷”“安心贷”“钱生钱”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4001件,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审结侵害姓名权、隐私权和“人脸”安全等案件1.7万件。

  检察院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全省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性侵、欺凌未成年人犯罪1807人,全部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接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线索114件,全部第一时间移送教育、公安部门;对全省8804所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的96万名教职工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发现并督促清理有前科或污点问题人员754人,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整顿风暴

  2021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风暴力度空前,一大批害群之马被揪出。

  法院

  山东全省法院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聚焦清除害群之马,加大线索处置和组织查处力度,办结案件2.1万件(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成为鲜明导向,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显著成效。

  全省法院2021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等案件672件796人,审结行贿等案件33件42人,追缴赃款赃物6亿元,始终保持“打虎”“拍蝇”高压态势。

  案例:依法审结徐光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对蔡国华判处死缓、终身监禁,对外逃人员张正欣依法没收境内外巨额违法所得,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让违法所得无处隐匿。

  检察院

  山东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肃清流毒影响,全面清查孙力军政治团伙、李少华、惠从冰等流毒,消除政治隐患;主动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线索,保持“零暂存”。

  饿了么与美团不正当竞争案写入报告

  日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饿了么”诉“美团外卖”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这起规制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案例写入了山东省高院工作报告。对强迫“二选一”行为说不,保障平台经济公平竞争。全省检察机关对非法集资、“老鼠仓”、“洗黑钱”等破坏金融证券秩序、造成重大损失的犯罪,从严从快惩处2529人,追赃挽损12.1亿元。

  去年山东检察系统起诉原省部级干部3人

  受理监察机关移送涉嫌职务犯罪1091人,已起诉966人,同比分别上升18.5%、27.8%,其中,原省部级干部3人、厅局级干部30人、县处级干部100人。适用法定特别程序,力促追逃追赃5.9亿元。

  审结涉境外赌博网站18亿大案33人被判刑

  依法严惩网络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网络赌博、网络谣言等案件3320件,加大对“杀猪盘”“兼职刷单”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断卡”行动,决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李忠德、何润青等人,利用互联网为境外赌博网站提供资金结算服务,涉案金额18亿余元,烟台市芝罘区法院依法判处33名被告人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