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代表委员:下好先手棋,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26 07:35:26

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代表委员:下好先手棋,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18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国家战略布局下,新生的起步区每天都发生着变化。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

  作为沿黄又沿海的唯一省份,山东在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理应当好“龙头”。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在出席山东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看来,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助力沿黄高质量发展,是沿黄城市必然选择,也是建设“幸福河”的必然途径。

  加大黄河生态保护构筑黄河安澜屏障

  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报告指出,全面建设黄河下游生态廊道,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

  2021年10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山东省政府,同意《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标志着黄河口国家公园从创建准备阶段进入创建实施阶段。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创建国家公园,在黄河三角洲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深刻的变化正在发生。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代表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加快推进盐碱地综合利用,加快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统筹推进安居富民等重点任务,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东营落地生根。

  济宁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研究员刘波代表认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该以工程建设为基础,以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举措、以综合治理为主要手段,以多水网功能相融合,着力打造防洪、供水、生态多功能于一体的工程体系。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聚焦防洪防汛治理,增强抵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同时完善水旱灾预警系统,提交应对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

  高标准规划起步区展现引领标杆作用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自获批之后,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凤凰大桥在万众瞩目中相继通车,一大批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的“四新”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起步区黄河大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国家战略布局下,新生的起步区每天都发生着变化。

  建设未来之城,当用一流规划引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高标准规划、高效能服务、高端产业集聚的一流开放创新载体”。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起步区规划的主要编研单位之一,该院院长邵莉代表说,高标准规划首先需要高点定位,在全省的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中,展现引领标杆作用。“对济南而言,起步区是集聚高端产业、高端服务、功能高度复合的未来新城区,将构建城市的新中心。从空间规划角度,起步区是优化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促进全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引领城市向‘多组团、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空间格局优化。”

  起步区的规划注重体现新时代新理念。融入黄河国家战略、融入低碳发展格局,助力沿黄高质量发展,规划要统筹生态、安全和发展,将蓝绿生态空间、农业乡村空间、新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先生态后产业,先理水后筑城。邵莉代表说,在高标准规划起步区的同时,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探索建立“GDP+减碳”的目标机制,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模式。在规划中提出创建“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探索新阶段新格局下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营城新范式,构建“山水林田湖河城乡”生命共同体,就是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思想的体现。

  沿黄科创大走廊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构筑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对于科创企业来说备受鼓舞。山东德迈国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委员表示,打造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对于“双招双引”特别是对于国际、海外人才的吸引、科技项目的吸引是非常利好的消息。“高科技要素的聚集、高科技项目的聚集,对于本土高科技产业发展是利好,只有聚集才能形成产业链和产业圈,才能形成产业的聚集优势和规模优势,产业生态好了,对于每一个融入黄河国家战略的地区和企业来说都是受益者。”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山东省委提出了《加强山东半岛中心城市群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其中提到了借助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产业辐射作用。提案中表示,近年来,我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建设了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了黄河流域优势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赋能。山东半岛城市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和黄河流域人口、生产力布局的主要载体之一,对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应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