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胰岛素集采中选结果5月26日起落地山东 平均降幅48%

大众网 2022-05-17 15:02:05

  5月13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的通知》,明确全省参加国家组织胰岛素集采的公立医疗机构(含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自2022年5月26日起全面落实胰岛素集采中选结果。

  此次胰岛素专项集采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共有11家企业的42个产品中选,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知名企业产品,也包括新兴企业产品。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此次集采将惠及全省近100万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7亿元。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180元/支降至70元/支,每位患者每年使用的药品费用可由6480元降至2520元。本次集采工作,全省有2413家医药机构参加,首年协议采购量约1400万支。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按照已自主填报的品种和需求,确保中选产品进入医院并按协议采购量采购。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非中选的胰岛素产品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支付标准不超过同类别中选产品最高中选价格或医保谈判价格。医疗机构要加强中选胰岛素合理使用管理,对于使用中选产品可能导致患者用药调整的情况,要强化临床风险评估、预案制定和物资准备,加强医师和药师宣传培训,规范临床用药行为,提升用药水平。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有关规定,将激励政策传导至医务人员,鼓励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将国家组织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货款纳入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范围。省医保局组织专家统一制作了胰岛素使用明白纸,由医疗机构发放给医务人员和患者,指导安全、合理使用胰岛素产品。

  本次胰岛素专项采购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促使胰岛素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惠及更多患者,对于完善集采制度、实现改革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董昊骞 通讯员 黄亮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