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推出13条举措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5-25 08:08:06

  聚焦助企纾困,山东第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推出13条举措

  6月底前全额退还6个行业存量留抵税额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6月底前全额退还6个行业存量留抵税额……我省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第三批政策清单),在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方面推出13条举措。新一轮减税降费“红包”密集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增活力。

  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性举措。记者了解到,前4个月,我省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127亿元。

  “此次退税规模空前巨大、退税进度快、退税重点突出、退税条件宽松。”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说,“除了增量税额外,允许退还存量税额,同时将退还比例从60%的基础上提高到100%,取消了‘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的限制条件。”

  据了解,除小微企业外,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还将退税企业范围聚焦到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重点行业。第三批政策清单明确,对符合条件的6个行业的相关企业,可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完成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

  在黄玉远看来,这6个重点行业对经济和就业的带动能力强,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将原定于7月份开始退还的中型企业存量退税提前到5月份开始办理,将原定于10月份开始退还的大型企业存量退税提前到6月份开始办理,保障退税规模在上半年大头落地,让企业更早享受到政策红利。”黄玉远说。

  目前,我省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基本实现应退尽退,并已开始了针对重点行业的留抵退税工作。4月份,全省已为6个重点行业的3.24万户企业退税275亿元,其中为2.09万户制造业企业退税129亿元。退税资金给企业送出“真金白银”,为制造业等行业提质增效、加油助力,有力促进了稳增长。

  “钢铁行业前期投资巨大,增值税留抵税额很难短期内消化完毕,导致流动资金被占用。”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凤祥说,该公司作为先进制造业企业,已经享受到留抵退税“红利”。“去年,公司曾办理过5.15亿元留抵退税,截至今年4月申报期,仍有2.31亿元留抵税额。这笔资金在我们发起申请后1天内就顺利‘落袋’了。”李凤祥坦言,“留抵退税相当于为企业直接‘输血’,帮助我们在疫情形势下更放心地生产。”

  “这批‘政策包’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说,聚焦中小型科技企业,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无形资产税前摊销、免征或暂停预缴增值税等,将鼓励和支持这些行业企业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石。

  “第三批政策清单在导向上更加聚焦,在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方面,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多个方面政策,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在支持企业稳岗留人方面,围绕充分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对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推出了专门政策。”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

作者:王鹤颖 实习生 张 璠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