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山东海洋产业发展黄金机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6-03 17:27:32

  抢抓山东海洋产业发展黄金机遇

  十八个现代海洋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十五点四亿美元

抢抓山东海洋产业发展黄金机遇

  乘势而上再扬帆。6月2日下午,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的喜悦氛围中,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现代海洋产业合作专场在济南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欧盟、韩国、美国、日本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商业协会负责人参加,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务实对接,推动山东高水平开放再出发。

  作为海洋资源大省,山东拥有3345公里的海岸线,有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山东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加快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更趋完善,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1/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8%。

  “山东海洋资源丰富,拥有众多重要港口和知名造船厂,是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最合适的‘主场’。”中国欧盟商会董事、马士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彦辞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球航运业的碳排放量占到全球碳排放总量的3%左右,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需要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加快产业创新。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海洋大省,在发展绿色甲醇、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方面优势明显,相信未来山东一定会成为中国绿色燃料的领军省份。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擘画了新的蓝图,山东海洋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期待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抢抓山东海洋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三星重工业株式会社是韩国一家主要生产超大型船舶、钻井平台、海洋装备等产品的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于2006年在荣成市投资了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经过16年的发展,荣成公司已成为三星重工业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我们今后将把韩国总公司收到的订单优先分配给荣成法人,将荣成法人培育成三星重工业株式会社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三星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郑镇泽表示,三星重工业还将与山东企业在制作铁舾装品及船舶分段配套资材等方面进行新的更紧密的合作,积极开发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比利时贝卡尔特集团副总裁、亚洲区钢丝业务部总裁于达明在连线时表示,贝卡尔特期待能有更多机会与山东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在物流基础设施、海上风电等方面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海上风电领域,我们进行了大量前期投入和技术积累,希望通过和山东企业的合作,一起推进低碳环保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推广和应用。”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和高能级平台在山东汇集,这些战略与平台在海洋产业中能有哪些作为,也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青岛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通过186条航线,可达世界500多个港口,有16条国际班列可达欧亚20个国家49个城市,交通便利。已集聚了2800多家航运服务企业和1万多家贸易企业,航运贸易产业集聚成势。围绕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青岛将在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渔业等产业领域,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到青岛投资。

  据统计,本场活动共签约18个现代海洋产业项目,总投资15.4亿美元,合同外资6.03亿美元,项目来自挪威、日本、韩国、新加坡、意大利等9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海洋牧场、装备制造、海上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食品加工等领域。

  (大众日报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