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山东8市相继出台取暖补贴政策,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2-07 16:55:35

  近日,由于支出大额医疗费,突患疾病的德州市庆云县庆云镇居民翟美荣被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监测到,并将该信息推送至镇民政办。收到预警后,民政协理员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和信息核实,并帮其申请了低保救助。

  深入走访摸排,是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基础。入冬以来,山东各地通过加强摸排走访、实施分类救助、发放取暖补贴等举措,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累计摸排走访困难群众325万人次,其中11月入冬以来摸排走访81万人次。

  我省充分发挥主动发现和即时救助机制作用,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并组织和动员乡镇(街道)、村(居)干部、大救助协理员等,全面了解寒潮天气影响困难群众、失业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家庭状况,摸清困难群众在温暖过冬方面的具体问题。年内实施临时救助14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5亿元。

  为保障困难群众过冬取暖需求,入冬以来,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济宁、德州等8市相继出台了取暖补贴政策,惠及近33万户困难群众,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困儿童等发放取暖补贴1.76亿元,减免取暖费1550万元;为近13万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3150万元的取暖物资。此外,我省年内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困儿童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43.5万人次、1.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