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山东:到2025年,推动不少于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据赋能专项行动

舜网-济南时报

2022-12-08 07:05:49

  12月7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获悉,山东将开展工业企业数据赋能专项行动,聚焦“十强产业”和重点行业,加快推动山东工业企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级开展数据采集、传输、存算、管理及应用,破除企业“数据孤岛”,以工业大数据驱动制造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推动不少于10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据赋能专项行动;打造一批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标杆企业。

  从实施路径看,山东将推动企业数据全面采集。开展工业企业数据基础情况调研,支持企业对高耗能、高价值、通用化工业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引导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多源异构数据进行可信实时采集,逐步实现生产、研发、经营、运维等全流程数据汇聚。

  提升企业数据传输能力。鼓励企业采用5G、F5G、Wifi6等新型网络技术,提升生产经营等环节网络化水平,建设可管、可控、可溯的可信工业网络。推动企业加强工业网络数据解析节点建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的安全传输通道。

  创新企业数据存算模式。加快工业企业边缘云建设,鼓励企业采用“云-边-端”协同模式,推动存储资源与计算能力的智能编排和统一管理,实现算力泛在供给。引导企业强化态势感知、测试评估、预警处置等数据安全能力建设,全面保障数据安全。

  提高企业数据管理水平。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和国有企业率先实现DCMM贯标,打造一批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标杆企业。

  同时,深化企业数据融合应用。支持企业构建协同研发体系,实现基于用户数据分析的产品创新。引导企业使用成熟理论方法、先进技术工具打通生产经营全过程数据链条,开展设备预测维护、生产工艺优化、质量智能控制、市场精准营销等数据创新应用,打造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

  为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开展数据赋能行动,山东将做好省级“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和“数据赋能”优秀产品征集、推荐和评审工作。

  新黄河记者获悉,申报省级数字经济“晨星工厂”的企业须为山东省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属于规上工业企业,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经营状态正常,信用记录良好(以信用中国、信用山东查询为准);在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信息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健全;实行总数据师(CDO)制度,具有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对数字化转型有清晰认识,对参与数据赋能行动有积极意愿。

  申报省级“数据赋能”优秀产品的企业须在国内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经营状态正常,信用记录良好(以信用中国、信用山东查询为准);在行业内影响力较突出,具备较强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申报的数字产品(方案)应为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具有3个以上成功项目案例(获评国家、省级示范试点的不受案例数量限制),信创产品可优先推荐。

  按照规划,山东力争到2025年,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不少于50万台套,实施网络化升级企业达到8000家,企业级数据解析节点覆盖率超过50%,数据解析注册量突破50亿,建设企业级边缘云2000家以上,力争1000家企业达到DCMM2级及以上标准,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模式创新、竞争力强的“数据赋能”优秀产品(方案),形成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典型示范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数据驱动型数字经济“晨星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