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山东邹城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光明网

2023-03-27 21:27:30

  “多亏了青创服务站提供的‘乡村好青年贷’,让我购置了现代化设备和苗木。现在,香椿已经开始丰收了,我的创业梦也实现了!”在山东省邹城市张庄镇青年创业基地,村民孔清华正在自家的香椿棚里采摘成熟的香椿。

  2022年,常年在外务工的孔清华听说村里正在建设农业大棚,于是决定返乡创业。回村后,他跟随村委先后到潍坊、淄博、泰安等地考察产业发展项目,学习先进种植经验,结合所在魏庄村实际情况,决定租赁大棚,利用现代农业设施进行香椿反季节栽培,发展大棚香椿产业。但由于购买苗木和棚内配套设施所需资金较大,孔清华和其他农户都面临着资金难题。镇青工委了解后,依托青创服务站,联系邹城农商银行张庄支行到魏庄村开展“送贷上门”活动,及时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资金难题。

  据介绍,邹城市充分整合青年之家、产业园区、银行农金点等阵地资源,累计投资60余万元建成20家青创服务站,建立“青工委主任+团干部+镇街部门负责人+农商行人员+乡村好青年”的五级“青创服务站”工作力量,提升乡村人才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化“银团合作”,联合农业银行创新推出“团聚好青年贷”金融产品并发起成立扶持基金,累计发放贷款20户3200万元,为“好青年”创新创业、以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邹城市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提升好青年“归巢热度”,激发青年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热情。邹城市出台《“尊贤使能·人才兴邹”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等16条人才新政,形成10条“乡村振兴合伙人”政策大礼包,助推130名“乡村好青年”按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精选邹城市创新创业类、为民服务类、乡风文明类等乡村“好青年”2000余名。

  “我们深入实施‘邹鲁英才’计划,对年度评选出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贴。”邹城市人才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德兵介绍,邹城市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和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每年组织150名左右企业负责人赴知名高校院所进行培训,打造“驻外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人才联络站+青鸟驿站”的“一委两站”联系在外青年新模式,累计选聘在外优秀人才30余人在乡村好青年企业任职,引进农业高端研发人才20余人,推动35家乡村好青年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盛超 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