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初三直读硕士!山东10名学生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3-21 13:30:15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24年少年班的复试结果出炉。结合各中学喜报,山东省有10名学生拟被录取,分别为:青岛4人,济南3人,日照1人,临沂2人。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跳过中考、高考,还将获得硕士学位。

初三直读硕士!山东10名学生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一考免三考”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最先是以本科生培养为主,招生对象为初中应届毕业生,招生30人左右,随后招生人数不断增加,2012年起招生人数从100人扩到130人,到2019年又扩大到200人。

初三直读硕士!山东10名学生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西安交大少年班旨在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的少年,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科学素养的高端人才。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也意味着“一考免三考”——免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完成学业后将取得硕士学位。

  和往年不同,2024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除了应届初三生,符合年龄要求的高一、高二学生也可报名,因此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7000名优秀学生参加初试,1000人进入复试,最终拟录取人数为247人。

  山东10人上榜,其中济南3人

  在各省录取人数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拟录取73人,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江苏省拟录取56人;河南省拟录取36人;安徽省、河北省分别拟录取13人;山东拟录取10人;湖北省拟录取7人。

  山东拟被录取的10人中,济南有3人。其中,济南育英中学2021级陈秋潼同学是今年山东省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唯一一位女生。

初三直读硕士!山东10名学生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在老师们的启发下,我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沉醉于物理学与数学这两门揭示宇宙奥秘的学科中,这不仅激发了我的探究精神,更培养了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陈秋潼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说。

  学习之余,陈秋潼热爱旅游、喜欢运动,特别擅长游泳,谈及科幻更是迷妹上线,兴趣广泛的她,还特别痴迷集邮,在她看来,那一枚枚精致的邮票,方寸之间如同微缩的历史画卷,引领自己去发现世界的多彩与奇妙。

  延伸阅读>>

  少年班的“江湖”

  在2021年前,国内只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三所高校的少年班在招生。东南大学少年班招生人数不超过10人,可以说中科大少年班和西安交大少年班是希望孩子入读少年班的家长们“唯二”的选择。

  不过,两所高校的招生定位有所不同,中科大有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分别招收年满14岁但不超过16岁的学生和不超过17周岁的学生。而西安交大少年班则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

  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为了提早锁定优秀生源,也出台了各种计划,虽然没有冠以“少年班”的名义,但实际上招收的都是初三到高三的学生,招生群体与少年班高度重合。学生通过选拔,即可提前进入大学学习。

  从2021年起,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就面向全球招收不超过100名的优秀中学生。

  2022年,西湖大学正式开招本科生,创新班共招了60名高二高三的浙江省内学生。2023年,西湖大学创新班继续面向高二高三的浙江高中生招生,招生计划扩到了不超过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