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山东百年老站焕发新生

齐鲁网

2024-03-21 16:10:45

  3月20日,经过270分钟的紧张施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临淄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第一阶段施工顺利完成,站内胶济铁路上行线拨接施工正点开通,顺利接入临淄站新建货运车场,货运车场同步启用,这是临淄站近16年来最大规模的站场改造,使这座百年老站焕发新生。

山东百年老站焕发新生

  此次站场改造,项目部投入600余名各专业作业人员、30余台各类施工机械,安全有序展开现场作业。利用3月15日及20日两个II级要点时间进行施工,对站场内的胶济铁路、辛泰铁路正线及5组道岔向南拨接迁移,顺利接入新建临淄站货运车场,并对既有线路及相关工程的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等专业工程施工改造,为新建旅客天桥、改造既有车站站台及新建北站房工程等后续施工奠定基础。

山东百年老站焕发新生

  中铁十局建设者克服地方道路干扰、铁路营业线运营等诸多施工因素,精心编制施工方案,部署安排施工计划,细致研讨施工环节,精确对接各专业界面,配齐优化各种物资、施工队伍、机械人员等施工资源,确保按期完成临淄站站改施工。

山东百年老站焕发新生

  胶济铁路临淄火车站,原名辛店站,1903年建成投用。2007年7月,由于胶济铁路与新建胶济客专进行客货职能分离,临淄站停止客运业务。因淄博城市发展新规划,临淄站开启恢复客运职能改造。2023年初,临淄站改造开启施工,改造工程主要分为站场及客运设施改造、站前广场及配套建设两部分,此次站改完成后,也为临淄站改第二阶段新建站台及旅客天桥等工程施工做好充足准备。

  临淄火车站改造工程是淄博人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临淄火车站建成后,淄博市临淄区将拥有胶济铁路临淄站、济青高铁临淄北站2座主要客运车站,对打通城区高质量发展“黄金通道”,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势,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