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倡导绿色低碳祭扫!3月25日起山东各地开始提供清明节祭扫服务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

2024-03-21 16:55:15

  3月21日上午,山东省清明节新闻媒体通气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稳妥有序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倡导移风易俗,确保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山东10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全省自3月25日起开始启动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提升清明节祭扫服务和管理水平,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对规模较大的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可在4月4日至6日实行预约、错峰、限流等祭扫措施,降低祭扫高峰期人流密度。

  在优化祭扫服务方面,山东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引导群众错峰祭扫。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在祭扫高峰期,可设立医疗保障点,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大途经祭扫场所公交线路的保障力度,倡导公共交通出行。

  为倡导绿色低碳祭扫,山东明确各地要积极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吟诵祭文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等活动,努力倡树移风易俗时代新风。各地积极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开发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在线服务项目,并严格祭扫平台内容审核把关。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祭扫,积极创建“无烟陵园”,鼓励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

  此外,山东还对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将会同民政等部门,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相关服务设施及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妥善做好节日期间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工作。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将针对清明节防火工作特点,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殡葬服务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等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齐静 实习生 李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