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清明节临近,山东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4-03-28 09:09:03

清明节临近,山东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
清明节临近,山东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省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细雨寄哀思。在这弘扬孝道、追思 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为推进全省移风易俗、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绿色、安全的良好祭扫氛围,提出如下倡议。

  倡导绿色低碳祭扫 。“思念之意存于心, 一束鲜花祭故人”, 提倡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网络追忆等绿色环保方式祭奠 先人、缅怀英烈、感念先辈,摒弃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陋习,共同营造绿色、文明的祭扫环境。

  倡树厚养礼葬理念 。“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 , 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文明 祭奠。提倡以践行孝道方式缅怀故人,将纪念逝者与传承弘扬 良好家教家风结合起来,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美德的重要节点。

  争做文明先锋模范 。“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宣传推动殡葬改革,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文明节俭办事,抵制大操大办。要积极推动文明丧葬新礼仪,自觉做文明殡葬的倡导者、践行者。

  筑牢祭扫安全底线 。“安全你我他,幸福靠大家”,清明 出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倡导错峰扫墓,提倡绿色出行。倡导野外无火祭奠,严控火源、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

  清明祭扫是一种传统礼俗,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文 明是一种永恒风尚,展现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让我们每一个 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以文明、健康、环保的方式告慰逝者,用 真诚的情感追思亲人、以感恩的心缅怀先烈,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共创美好家园。文明祭扫,你我同行!

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