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泰山队,他到成都“兼职”做保安为看卡塔尔世界杯,他开启世界之旅 逐梦的鲁蜜“山羊君”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6-27 13:56:32

为支持泰山队,他到成都“兼职”做保安为看卡塔尔世界杯,他开启世界之旅 逐梦的鲁蜜“山羊君”

  今年1月的足协杯决赛,“山羊君”在现场当保安。

  2002年6月8日,国足在韩日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中0:4不敌巴西,那场比赛,不仅铭刻在一代球员的青春中,也在众多球迷中种下了绿茵之梦,山东小伙“山羊君”便是其中之一。那个夏夜,当时还是二年级学生的“山羊君”在家乡滨州的文化广场上跟随家人目睹了这场失利,就像每个少年都会憧憬的那样,他期待着有一天能够穿上红色战袍重塑中国足球的荣光……

  时过境迁、造化弄人。曾经被小学体育老师鼓励“好好踢,是国足的料”的“山羊君”最终没有走上职业球员之路,不过,这份浇不灭的挚爱却使他成为一名虔诚的球迷。为了支持泰山队,他曾在足协杯决赛中“兼职”做保安,为了再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球场上,他提前半年多开始了跨越亚洲、欧洲、非洲的漫长旅途。现在,他被更多人知道的是自己的抖音账号“山羊君”,每当他发布在异国他乡看球的视频,34.3万的粉丝中总会有人用标志性的留言“抢沙发”:“不羡鸳鸯不羡仙,只羡山羊君的每一天。”

  4年之后,再一次出发

  “我是一个追求自由的人。如果说你内心真的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梦想,就要勇敢地去追求。好多现实的压力其实没有那么大,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去追求自己的梦想。”4年前,在结束俄罗斯世界杯观赛之旅后,“山羊君”这样分享自己的感受。

  那是“山羊君”第一次去国外看球,35天的时间中,他打卡了11场比赛,作为法国队的球迷,他全程见证了“高卢雄鸡”的捧杯之旅。4年之后,“山羊君”再度出发,这一次,为了卡塔尔世界杯,他的准备更为充分。早在世界杯门票预售阶段,他就买下了价值4万元的12张比赛门票,这已经超过了在俄罗斯看过的11场比赛。

  4月下旬,“山羊君”开始了新的旅途,按照计划,他将观看五大联赛和一些小众联赛,今年世界杯开幕前直接去卡塔尔,然后一直到世界杯结束。从广州启程,耗时三十多个小时来到了英格兰曼彻斯特,欧冠半决赛曼城对皇马是他此次旅行中观战的第一场比赛。

  身穿一身蓝色装备,“山羊君”出现在当地的街道之中,无论是轻轨站还是伊蒂哈德球场内景,跟随他的镜头,很容易感受到现场强烈的足球氛围。这是一场进球大战,主场作战的曼城最终4:2战胜皇马,首次现场观战的欧冠比赛就让他大呼过瘾。此后,他的生活便是记录与当地足球有关的一切,安菲尔德、老特拉福德、酋长球场……在一座座闻名世界的球场之内,“山羊君”感受着现代足球带来的一次又一次震撼。

  不仅是顶级联赛,在现代足球的故乡,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绿茵归属,这也是令“山羊君”最受触动的地方,“在球队方面,不论球队大小,都具有自己的底蕴和文化。几乎所有的球队,在球场外都有自己的球迷商店。球迷方面,整个社会中足球的普及度非常高,足球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之一。而且球迷整体的足球文化素养也非常让我惊讶。比如说在温布利举行的英甲升级附加赛决赛,桑德兰对阵韦康比流浪者,韦康比流浪者球队位于海威科姆镇,虽然是一个只有9万人的小镇,但这场比赛却来了近3万人的韦康比流浪者球迷,当时我是十分的震惊,现场可以说是全家老小集体出动,在这一刻球队已经不只代表着球队,更代表着这座城市。”

  “山羊君”的脚步从不停歇。在英格兰,他目睹了上赛季欧洲联赛的最后章节。在卡塔尔,他作为第一批中国球迷提前感受当地的世界杯气息。此后,他又来到土耳其,走在连接欧亚大陆的博斯普鲁斯大桥之上。在与新黄河记者联系时,他则刚刚落地埃及。“未来的计划是再回到土耳其准备下赛季的签证,如果顺利的话,新赛季去英超外的其他四大联赛观赛。”“山羊君”说道。

为支持泰山队,他到成都“兼职”做保安为看卡塔尔世界杯,他开启世界之旅 逐梦的鲁蜜“山羊君”

  “山羊君”和沈梦雨(右)合影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新朋友”:米卢和沈梦雨

  全新的旅途中,总会遇见新的朋友,这些人都将定格在此后的记忆之中。在地铁上,在球场上,只要哼唱起熟悉的队歌,“山羊君”身边很快便会有一群热情的“新朋友”,他们的欢声笑语,让旅程更加有趣。

  “山羊君”也会遇到一些熟悉的“新朋友”,他们的名字他早已知晓,通过这次旅程,他走进了他们的世界,比如:沈梦雨、米卢。

  北京时间5月30日,中国球员沈梦雨在苏格兰女足杯决赛中取得进球,帮助凯尔特人3:2击败格拉斯哥城成功夺冠,那场比赛,身披国旗的“山羊君”现场见证了沈梦雨的上佳表演。赛前,“山羊君”已经与沈梦雨取得了联系,在比赛训练的间隙,他有机会近距离体会到沈梦雨的留洋生活。“当时出国前已经计划好去看郭田雨了,因为签证的问题没有成行。出来后就想着看看有没有其他的机会,去支持下我们自己的留洋球员,就关注到了沈梦雨,结果很偶然的机会联系到了梦雨。”“山羊君”介绍。

  “梦雨给我了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这个浮躁的社会,20岁的年纪,能够勇敢地选择跳出舒适圈,孤身一人,来到英国追逐自己的留洋梦,她是每个追梦人学习的榜样。”通过日常的相处,沈梦雨的勇敢与坚持给“山羊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支持泰山队,他到成都“兼职”做保安为看卡塔尔世界杯,他开启世界之旅 逐梦的鲁蜜“山羊君”

“山羊君”和米卢(右)合影

  在卡塔尔,“山羊君”则遇到了前国足主帅米卢。20年前,米卢带领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20年来,他的名字始终是过去“黄金时代”中的鲜明注脚。“我去米卢家里做客,然后一起去看了最后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米卢家里摆放着各种中国元素的家具和纪念品,他说他非常想念中国,想念每一个人。”“山羊君”说道。

  谈到中国足球,“山羊君”向米卢介绍起最近中超的“网红教练”谢晖,对自己曾经的弟子,米卢给出了执教建议:“去努力当个好教练,不用想太远,下一步的实际行动最重要。”异国他乡的橙色牵挂

  从踏上本次旅行的班机开始,“山羊君”便佩戴泰山队的橙色口罩,这是他足球之梦的启蒙色,小时候,由于舅舅是泰山队的球迷,他便自然而然地成了一名“鲁蜜”。

  今年1月份的足协杯决赛,“山羊君”早早来到了成都,在比赛确定空场制进行后,他通过应聘保安工作获得了进入球场的机会。从一大早进行核酸检测到下午正式投入工作,“山羊君”的一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也正因此,当泰山队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时,他在现场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这次经历使得泰山队工作人员更加了解到了“山羊君”的绿茵故事,此后,当获知他的全球之旅后,泰山队为“山羊君”寄来了印有他姓名的比赛版球衣,“非常感谢俱乐部的支持和喜爱,不远万里,将今年的比赛版球衣,发到了我的手里,并且很细致地印上了我的名字。身披这件特殊战袍在异国他乡,我感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外国球迷朋友认识了解这家来自中国的俱乐部!”“山羊君”说道。

  在感受欧洲职业足球精彩之时,“山羊君”始终关注着泰山队的动态,这支球队对他而言始终有着不同的意义:“泰山队是我喜欢足球的初衷,作为山东人,泰山队不仅仅只是一支我们支持的球队,也是我们的根,代表着山东,是我对家乡感情和思绪的寄托,也是我精神的信仰。”观点:不想浑浑噩噩地混日子

  一次因为足球开始的世界之旅,让“山羊君”拥有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收获了大量的粉丝,同时,也有人对他疯狂的选择提出质疑。对此,“山羊君”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对于本次旅行的开销,“山羊君”介绍:“花销肯定会比较高,但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巨大,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喜欢折腾、爱钻研的人,需要克服各种语言的困难,去快速确定最优计划和问题的解决方式,尽量优化所有事物的成本。”

  为了追逐足球之梦,“山羊君”也放弃了此前的工作,对于这样的选择,他的理由是:“我放弃了已没有提升帮助的工作,趁着年轻去快节奏提升自己,不想浑浑噩噩地混日子。现在对我来说,足球是份热爱,也是份工作,今年想在自己追梦的同时,好好把“山羊君”这个账号做好,带大家体验世界足球的同时,向大家传达奔赴热爱和追逐梦想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够产生一定的能量和社会价值,这也是我做“山羊君”这个号的初衷。”

  这样的勇气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山羊君”的态度是不做平衡:“没什么好平衡的,很多人认为我是个富二代,然而这些我都没有,我只有热爱。努力奋斗去实现梦想吧,勇敢地上路,去奔赴热爱,不管你的梦想是在哪个领域,问题的解决和成长永远是在路上。”(注:应受访者要求,“山羊君”为网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