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时隔28年,中国女篮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 郑薇:故地重游,旧梦重现

舜网-济南时报

2022-10-01 11:25:58

  面对半决赛的对手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郑薇主帅或许会想起28年前的那段经历。同样是在澳大利亚,彼时的她与郑海霞、李昕、王芳等球员在主帅陈道宏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杀入第12届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决赛并收获一枚银牌。此后,郑薇从球员走向教练席,中国女篮也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新老交替,可昨日的辉煌却是如此触不可及。

  如今,旧梦重圆的机会终于来临,而郑薇也再次成为这段动人心弦故事中的核心人物。是她,指挥着女篮姑娘们面对来势汹汹的东道主沉着应战,最终以61:59艰难取胜挺进决赛。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泛黄的往事与崭新的荣耀交织在一起,共同铸成她篮球人生中的一座丰碑,也成为中国女篮历史上的光辉注脚。

  赛事预告:女篮世界杯决赛

  中国女篮VS美国女篮时间:10月1日14:00 转播:CCTV5

  女篮12号

  9月29日,中国女篮结束了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81:55大胜欧洲劲旅比利时后,中国女篮以4胜1负的战绩锁定小组第二名,成功晋级赛事8强。

  这一天也是郑薇59岁的生日,在她返回更衣室前,球员们早已准备好了为她庆生的礼物。三层生日蛋糕上,印有红色12号球衣、五星红旗以及“国际篮联世界杯 悉尼1994 2022”的字样。此外,球队还准备了一件白色12号球衣,上面写满了所有球员的名字。穿着它,郑薇许下了这一年的生日愿望。

  12号球衣对郑薇有着特殊的意义,28年前,正是穿着这件球衣,她与中国女篮成为了世界亚军。

  接触篮球,对于郑薇来说似乎是命中注定的事情。由于父母都是职业球员出身,他们也将对篮球的热爱传递到了女儿的身上。从小时候开始,郑薇便在父母的教导下练习篮球。13岁时,郑薇进入武昌业余体校。3年之后,她成为武汉部队女篮的一员。

  这是郑薇职业生涯的起点,1983年,20岁的郑薇已经成为武汉部队女篮绝对主力。1984年武汉部队在全国联赛上获第五名,郑薇与郑海霞是这支球队的内外线“双核”。1985年,武汉部队女篮解散,郑薇被调入到八一队。

  与郑海霞很早就进入国家队不同,即便在国内赛场上成名已久,郑薇的国家队之路却并不顺遂。1987年的六运会上,她代表解放军队荣获金牌,其出色的表现也一度得到了国家队教练组的青睐。但在出征汉城奥运会的最后时刻,她遗憾落选。

  这段经历一度让郑薇感到沮丧,甚至考虑过结束职业生涯,但很快她又重新振作起来。赛场上的郑薇以体能充沛、敢打敢拼著称。在重新起航的旅程中,顽强的意志成为她涅槃的“法宝”。

  1990年,郑薇二度进入国家队,忍受着韧带撕裂的痛苦,她用自己的表现打动了教练组,终于在国家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此后的郑薇不断在八一队等球队之间奔波,1994年,31岁的她第三次接到国家队的征召备战澳大利亚世锦赛。作为一名老将,郑薇在这届世锦赛上充分体现了自己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的特点。世锦赛的银牌是对她职业生涯的最好褒奖,随着这届赛事的落幕,中国女篮彼时的“黄金一代”开始逐渐告别历史舞台。

  1998年,郑薇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同年选择退役的,还有郑海霞。

  13年的等待

  退役后的郑薇开启了又一段精彩人生。广东女篮,成为她教练生涯的始发站。

  1999年,郑薇执教广东女篮,这一待就是20年。在这里,郑薇收获累累。2001年,郑薇带领广东女篮夺得九运会季军。2002年,郑薇率队征战首届WCBA联赛并当选2002赛季优秀教练员。不过,郑薇的执教生涯并非一帆风顺,止步季后赛首轮、艰难保级,这些她都经历过。

  2017年,郑薇终于为广东女篮带来了全运会的金牌,2年之后,她又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帮助广东女篮获得2018-19赛季WCBA总冠军。2020年,郑薇在联赛中接受了新的挑战,在接过内蒙古女篮的教鞭后,她率队连续两个赛季夺得WCBA总冠军,杨力维、黄思静等国手是她手下的得力干将。

  同球员时期的经历有些类似,即便在教练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真正成为国家队主帅,郑薇等了足足13年。

  2009年,郑薇进入中国女篮教练组担任助理教练,从主教练变为助理教练,她对于角色的变换刚开始还不太适应。“我从退役就当主教练,前后整整10年。但从主教练转换成助教,实际上是个很大的角色转换,要从过去的以我为主变为配合主教练工作。”郑薇曾这样说道。

  在国家队,郑薇接受了这样的变化,并且出色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从孙凤武到马赫再到许利民,她辅佐了三任女篮主帅,是中国女篮教练组的三朝元老,而能够使她被不同教练信任的,是特殊的角色与细致的工作。

  在此前的教练组中,郑薇经常扮演着“知心大姐”的角色。球员时期的经历使她更加理解球员们的心理,作为一名女性教练,她也更容易与球员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塑造和谐的球队氛围。

  此外,郑薇细致到位的技战术分析也很好帮助了主教练,控卫起家的她相当重视技战术的设计和演练,在训练中对细节的要求相当高,并且在每一场关键比赛前,她都会详细地对对手进行分析,“只有足够了解对手,才能更好地将对手击败。”她曾这样说道。

  从某种层面看,正是得益于过去13年在女篮的工作,郑薇才得到了“转正”的机会。2022年5月17日,许利民因身体原因卸任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终于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临“薇”受命

  带领中国女篮开始新一轮的冲击,对郑薇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方面,她对于这支球队的每一名球员都相当熟悉,无需再经历磨合期,并且,经历了过去一个周期的历练后,如今的中国女篮在整体实力上正处于最好的时光。另一方面,由于诸多客观原因,中国女篮的备战工作并不顺利,如何确保球员在心理与身体上得到完善的保障,是郑薇必须解决的问题。

  此前,在女篮世界杯资格赛结束后。中国女篮受到了疫情的困扰,球队训练也一度暂停。为了调节球员的情绪,郑薇买来了乐高积木,为球员们报名了线上瑜伽课程,一系列贴心的举动增加了球队的凝聚力,同时,她还要忙于自己的本职工作:看录像、做笔记……

  从“知心大姐”到“带头大姐”,郑薇治下的这支中国女篮终于完成了蜕变。整体战斗力的提升使她们足以和任何对手叫板,更为关键的是,她们的心理素质越来越好。从小组赛惜败美国女篮,到半决赛2分险胜东道主澳大利亚,无论比赛走势如何,她们都能保持持续的战斗力,与对手缠斗至最后一刻。

  终场哨音响起,澳大利亚女篮黯然离场。中国姑娘们成为这片场地的主角,兴奋的她们将郑薇抛向空中。与弟子们的激动相比,郑薇则保持着惯有的冷静,回到地面后,她梳理了凌乱的马尾。

  显然,郑薇与中国女篮的旅途还没有结束。28年前,她们在决赛中未能更进一步。28年后,在这片大陆之上,谁能说,她们没有再次创造奇迹的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