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药店多种退烧、感冒药紧缺 药企如何稳产保供

央广网客户端

2022-12-08 10:55:21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近期多地感冒药、退烧药热销。西药方面,布洛芬、散列通等退烧药较为紧缺;此外,不少市民也准备了连花清瘟颗粒、清热感冒颗粒等中成药。那么,药企当前的生产能力如何?如何做好药品稳产保供?合理备药、科学用药,具体该怎么做呢?

  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在北京有100多家终端门店,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平说,目前各门店已注意到感冒药、退烧药等相关药品需求量激增的情况。“各个门店的情况不一样,有翻倍的,也有翻两三倍的。我们这个月测算,抗原试剂盒销售环比增长了323%,口罩销售环比增长了270%多。”

  据了解,大型连锁药店一般是药厂直接供货;独立药店普遍由医药公司供货。对于大型连锁药店来说,均有统一仓储,各门店可内部完成调配。在采访中,多地的药店表示,已经根据门店的销售情况,积极向总部提出进药需求。某药品零售企业营运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整体货源充足,就是从库房到门店,原来一个区域报一次货可能一两百件就够了,现在可能增加到六百件或者五百件这样的情况,所以配货的时候就紧张了。”

  多家知名药企也表示,从生产终端来说,目前都在全力以赴,做好药品稳产保供。王平介绍:“我们商业集团不光销售同仁堂的产品,连花清瘟、泰诺、维生素c这些各类药品,我们也都有销售。我们商业集团联合各个相关部门,协调药品的生产企业,以及在(北京)市药监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加大了一些紧俏商品的采购和配货,保证终端门店每天都有补货,我们的防疫物资是充足的。”

  针对布洛芬等产品的紧缺,某知名药企总经理张展红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已提前部署。张展红说:“的确,我们在零售或各个销售端都看到了需求逐步增加的过程。另外,从全球经验来讲,也看到了一些可能会突然爆发这种需求,所以工厂整个运营在前两个月,就已经7天24小时满负荷运作。另外,从产品系列上来讲,我们除了芬必得,还有新康泰克这样的全系列呼吸健康的产品,比如还有鼻通剂,再加上感冒药等,系列非常全。目前我们的配送系统没有碰到任何障碍,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中成药方面,同仁堂科技集团总经理王煜炜表示,秋冬季本身对感冒类药品的需求就较为旺盛,从11月下旬开始,公司就加大了感冒类药品的排班生产。

  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邸淑兵说,多种品类药物均可缓解发烧、感冒症状,消费者可按需购买,除了一些被大家熟知的常用药,可以有更多选择。“我们常年的原料储备,每个产品一年以上的正常用量是没问题的,我们的半成品储备基本上也能保证半年以上的用量。像时疫清瘟丸,估计在一周左右,这一批产成品陆陆续续就会检验合格、投放市场。并且同仁堂的药是不涨价的,大家适当备一点也都没问题,但是不要囤,这样工业的压力相对也小,咱们一定会把国家保供稳价政策落实好。”

  王平同时建议,针对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类型的制剂对症下药。“很多老百姓认准了一两个品种,从专业的角度讲,在中药里头只要是疏风的、清热、解毒、化湿……就在咱们的药盒上看到这些功效的,就可以选用。我们总结了新冠相关的用药参考和指南,包含着初期、中间(比如发烧阶段)、发高烧有什么(药),以科普的方式在告知大家什么症状的时候应该去服什么药,不要光去选某一类,根据自己的病情,还有结合药师的一些推荐,有针对性去购买。”

  此外,在药品的准备及使用过程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徐京杭特别提示,西药存在名称不一样但化学成分一样的情况,大家无需重复备药;在服用过程中,要看清药品成分,谨防用药过量风险。“西药也就是化学药这块,成分一样的药,不需要额外再重复购买或者重复准备。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我们叫解热镇痛药,效果比较好,在临床用的时间也很长,所以非常容易出现在不同的厂家做的这种解热镇痛的复方药里边,可能这家出的药里边有对乙酰氨基酚,另外一个药厂出的药也有,实际上买一种就足够了。另外,吃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一定看清楚手里的药是不是有一样的成分,因为如果是一样的成分,刚吃完这种,过一会觉得没效,又吃下一种,容易造成药品过量。就像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实际上容易引起肝功能损伤,甚至引起肝衰竭。要特别注意,有些基础病的情况之下,这些药能不能吃,是需要医生来指导、把关的。”徐京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