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河北白洋淀首次发现百余只青头潜鸭大群体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8 13:36:00

河北白洋淀首次发现百余只青头潜鸭大群体

  12月7日,河北大学鸟类学研究团队与白洋淀湿地自然保护区调查人员在白洋淀淀区观测到100余只全球性极危鸟类——青头潜鸭,本次在同一地点、同一水域发现如此大种群数量的青头潜鸭大群体,是研究人员在白洋淀发现青头潜鸭以来的首次记录,是白洋淀青头潜鸭单一位点种群数量的新纪录。

河北白洋淀首次发现百余只青头潜鸭大群体

  青头潜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青头潜鸭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中鸟类恢复的标志性物种之一。此次大群体青头潜鸭的发现进一步表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在鸟类珍稀濒危物种恢复中已经初显成效。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湿地保护的持续加强,白洋淀鸟类多样性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总台记者 谢宾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