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江西首个RCEP创新服务中心成立 赣州国际陆港首趟RCEP专列开行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7 21:01:38

  3月27日上午,江西赣州RCEP创新服务中心、赣州国际陆港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首趟RCEP专列开行仪式在赣州国际陆港举行,这标志着江西首个RCEP创新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江西首个RCEP创新服务中心成立 赣州国际陆港首趟RCEP专列开行

  赣州国际陆港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赣州RCEP创新服务中心是由赣州市商务局、赣州海关、赣州市贸促会、赣州国际陆港合作共建,打造的全省首个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赣州国际陆港首趟RCEP专列也于今天正式开行。据海关统计,此次首趟RCEP专列共50个集装箱,货值约360万元,满载南康家具、服装等一大批货物,将发往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

江西首个RCEP创新服务中心成立 赣州国际陆港首趟RCEP专列开行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2年赣州全年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91.5亿元,增长100.9%,赣州陆港枢纽贸易额超100亿元;指导90余家涉外企业利用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政策;全年签发优惠原产地证723份,同比增长460.47%,货值金额1788万美元,同比增长416.24%。本次赣州RCEP创新服务中心的设立以及RCEP专列的开行,将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帮助外向型企业全面认识、适应及用好用活RCEP各项协定,把赣州国际陆港打造成为赣州面向RCEP示范窗口,服务开放型经济的新品牌,不断提升赣州外经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赣州产业链升级和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总台记者 陈丹阳 鄢俊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