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预警持续!大风+沙尘+大雾,注意应对和防护

国家应急广播

2024-03-28 08:10:40

  3月28日06时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

  大风蓝色预警

  沙尘暴黄色预警

  大雾黄色预警

  “糟心”的天气持续中

  今天依然是大风沙尘大雾齐上阵

  沙尘+大风预警

  今年第三次沙尘过程持续

  昨日,蒙古气旋已经生成,在其影响下,大风+沙尘来袭。预计3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东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预警持续!大风+沙尘+大雾,注意应对和防护

  这次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第三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广,波及新疆、内蒙古、北京、天津、河北等13省份。

  沙源地高温干燥

  导致北方沙尘范围较大

  是什么原因造成此轮范围大、强度强的沙尘天气过程?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地区是否还将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来看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专家给出的分析↓↓↓

  预计在4月2日左右,受新一股的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可能再次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

  大风沙尘天气防御指南

  气象部门提醒,针对北方大风、沙尘天气过程,建议公众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外出,避免在广告牌和树下逗留,相关部门要做好防风加固以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预警持续!大风+沙尘+大雾,注意应对和防护

  大雾黄色预警

  这份防御指南请收好

  预计,3月28日早晨至上午,河北南部、山东南部、河南中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江苏中西部、湖北东北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湖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

预警持续!大风+沙尘+大雾,注意应对和防护

  安全行车 “雾”必小心

  当大雾来袭,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1、合理使用汽车灯光

  雾天行驶时,应将雾灯开启。如雾气非常大,还要将双闪灯打开,让其他车辆驾驶人更好地观察到自己,避免追尾和刮擦事故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雾天不能开启远光灯,因为漫反射会导致眼前一片白茫茫,更不利于观察前方路况。

  2、不要急踩刹车,控制车速

  突然踩刹车容易导致后车驾驶人反应不及,发生追尾事故。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则更容易造成连环追尾。

  若需刹车,可连续轻点刹车,一是可以控制车速,二是刹车时尾灯变亮,可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保持车距。

  3、勤按喇叭

  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有助于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判断你的位置,更有效地防范意外发生。

  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

  天气多变

  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

  注意安全应对和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