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3-28 08:13:10

  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为规避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敏感行业监管制度,以调查咨询活动为掩护,妄图窃取我重点领域涉密信息,对我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隐患。

  国家安全机关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隐秘”的调查》,揭示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指示某境外调查咨询公司,利用我国内企业寻求海外投资之机,通过开展所谓的调查咨询,大肆窃取该公司涉密资料,导致我国家安全和利益险遭损失的故事。

  掩人耳目 暗度陈仓

  该调查咨询公司以协助公司海外上市为由,通过引诱公司人员回答涉密问题、超范围查询涉密资料、拍摄核心产品涉密档案等手段,对该公司开展全面调查,实则借此获取核心数据和国家秘密。这些信息关系国计民生,如果积累到一定程度并进行综合分析,能够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国防军事等重要情况,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觊觎的重要目标,一旦泄露将严重危害我国家安全。

  居心叵测 包藏祸心

  丰厚的报酬背后布满陷阱,精巧的问题之下暗藏玄机。境外调查咨询公司看似正常的调查活动,实则一方面是非法获取我商业秘密,为境外遏制、打压我优势产业充当“黑手”;另一方面是刺探、窃取我核心秘密,为境外对我重要领域的情报窃密以及渗透策反充当“帮凶”。

  果断出击 防止危害

  该境外调查咨询公司的非法调查活动早已进入我侦察视线,国家安全机关在关键时刻果断出击,及时阻断我核心数据外泄渠道,获取该调查咨询公司在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指使下窃取我国家秘密的有力证据,依法维护了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规定,间谍行为包括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以及其他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或者策动、引诱、胁迫、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涉外调查管理办法》规定,涉外市场调查必须通过涉外调查机构进行,涉外社会调查必须通过涉外调查机构报经批准后进行。境外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境内直接进行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不得通过未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的机构进行市场调查和社会调查。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公民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请立即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或通过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或直接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

  (总台央视记者 宋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