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剧突然又香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7-12 08:33:51

职场剧突然又香了?

  近几年,国产职场剧层出不穷,以房产中介行业为侧重点的《安家》,聚焦金融行业的《平凡的荣耀》,还有《盛装》《正青春》《女士的法则》《亲爱的翻译官》等关注各行各业的职场剧面世后都取得了较高的话题关注度。但职场剧多是“红黑体质”,大多数的职场剧都饱受诟病。不过,伴随最近高热度刚收官的《警察荣誉》和《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这股风向似乎又变了。

  被剧名耽误的医疗剧

  近日,《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收官,看过剧的网友都有一个共同观点:又是一部被剧名耽误的好剧。

  这些年的国产医疗剧播了没有上千部,也有百部了,但有口皆碑的作品,一只手也能数得过来。《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由秦岚、魏大勋、黄觉、高露、王耀庆、贾景晖等主演,是一部以中国“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研制的故事作为真实背景的职场医疗剧。起先看到剧名时,很多人都隐约担心——会不会又是一部披着白大褂谈恋爱的假职场剧?不过,央视八套近两年播出的剧目品质有保障,几集看下来,《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口碑就发酵开了。

  该剧讲述了一群心外科医生完成对病患救死扶伤的使命,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助力推进人工心脏研发应用的故事。围绕唐医生和她的“重病四人组”,通过28个高难罕见的心脏病例,深入表现医疗行业的现状,在一个个案例中见证一个个鲜活的人生,有欣喜有叹息,并最终和观众一起见证了国产“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的成功研发。医疗剧一直以来就是最容易煽情和展开社会话题的地方,但这部剧妙就妙在并未着重渲染情绪,而是点到即止,把话筒交给了屏幕之外的观众。

  作为一部行业剧,专业过关是对观众最基本的尊重。剧组一比一还原了病房里的各种仪器、手术室。编剧王子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为了写这部作品还请了血管外科专家作为医疗顾问,避免了专业上的破绽,尽可能地规避了业内人士的挑刺。

  区别于很多医疗爱情剧,该剧在案例穿插过程中,以唐医生的事业线为主线,感情作为辅线。看得出,男女主角在认认真真搞事业,他们的感情是建立在手术室并肩作战的基础上逐步产生的,让观众看来不显突兀。

  而且这部剧也不是绝对意义的“大女主剧”,每一位配角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在关注病患的同时,着重展现医生行业的喜怒哀乐。科室里同事在不做手术的时候,也会插科打诨,跟普通人无异;面对想在手术前先做个隆胸手术的患者,唐医生忍不住翻白眼;面对害怕术后恢复期的小女孩,唐医生会用自己的童年耐心劝导。这些都是医生们白大褂下面最真实的灵魂。安和医院就像一枚万花筒,每个病例故事则像一面镜子,医生和患者身在其中,互相折射,照亮彼此,给观众送去了希望和力量。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近3.3亿人,剧中向观众科普了马凡氏综合征、心脏黏液瘤、二尖瓣狭窄、心衰、异位心脏移植等医学专业知识,提示观众关注自身健康,体现出现实题材应有之义。

  不得不说,出演《延禧攻略》后的秦岚越来越会挑剧本。这次饰演的唐佳瑜,是一位从国外回来的“空降兵”。这位才38岁的女医生一进安和就受到了各种明里暗里的质疑和排挤,还被造谣和副院长关系不清不楚。唐佳瑜并没有被他们吓倒,正视且坦然面对自己遭受到被男性主导的团队排挤和轻视的现实,不急,不恼,不闹,也不“圣母”,用实力征服大家。她是一位真正拥有“强心脏”的女性,面对挑衅,面对冒犯,面对歇斯底里的无理取闹,她依旧可以如此清醒冷静,唐佳瑜的职场路堪称女性职场范本。秦岚太适合这种“大女人”的角色设定,近几年她在各类剧集中挑大梁,不管是《怪你过分美丽》里铁血美艳的女经纪人莫向晚,还是《传家》里优雅淑女独立的易钟灵,都是一心搞事业,头脑清醒、业务能力超群的类型,女性观众真的很难不爱这种专注事业、不傻白甜、不恋爱脑的人设。

  这部剧里的警察有血有肉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之前,另一部被观众捧上天的,是由爱奇艺出品、丁黑执导、赵冬苓编剧的《警察荣誉》。这剧好看到什么程度呢?就连《法医秦明》的作者都加入追剧大军,不止一次在微博转发这部剧的信息,更被妻子曝光在家追剧,一晚上连说几百遍“真好”。

  该剧以警情多发的八里河社区为背景,讲述了四个刚毕业的新人警员,在一对一师徒结对的传帮带结构下,和派出所的前辈组队历练,历经多类案件处理,实现了业务能力与个人的双向成长。从职场剧的角度来看,《警察荣誉》以李大为、夏洁、杨树与赵继伟四位见习警员为主视角,真实地呈现出了基层民警的职业特征与发展困境,侧重于呈现新人之间的相互慰藉与扶持。

  剧中四个徒弟、四个师傅,每个人都各有特色,故事一节节展开,相互穿插又环环相扣,观众看到的,不仅是徒弟在进步,师傅也在带徒弟的过程中有所成长。剧中有日常生活常见的冷漠、压迫、不得已,也有很多温馨轻松的场景,最让人动容的还是主创们把警察塑造成了有血有肉的人。

  看到他们面对危险挺身而出的时候,观众不仅会看到他们除了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有家人、有情感的个体。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宏大的入警誓言,落在每个警察身上就是荣誉的体现。跟《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相似,对于案件的处理,也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努力呈现出了现实生活的多种可能,交给观众去评判。

  收官之际,《警察荣誉》收获了豆瓣8.6的高分。不少观众认为,这部剧最优秀的地方就在于展现出来的烟火气,以轻快欢乐的情感基调塑造了性格各异又真实可信的民警群像,穿上警服他们是人民警察,脱下警服他们身上的人情世故能引发大家共鸣。与许多警匪剧中符号化、脸谱化的英勇警察形象不同,剧中的一众人物既有性格弱点,也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看似圆滑世故实则通透包容的所长王守一、寡言的陈新城、直率的高所、佛系的张志杰,无不令人印象深刻。

  剧中涉及到的案情真实,多数都来自真实原型,很多观众由此联想到了一档纪实观察类真人秀《守护解放西》。编剧赵冬苓是从济南走出的金牌编剧,《警察荣誉》中的“八里河派出所”在济南就有原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冬苓透露,创作团队得到了济南市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采访了泉城路派出所、十六里河派出所等5个派出所和一个刑警队,得到了大量鲜活的素材,在和很多一线警察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了珍贵的一手资料。剧中演员都奉献了自己的高光时刻,主角张若昀为了角色瘦出“少年感”,在王景春、宁理、赵阳、王同辉、李晓川、许娣等多位实力派、戏骨的合力演绎之下,剧集拥有了浓烈的生活质感。

  职场剧常见误区

  职场剧早已进化成国产现实题材的一个重要类型,单是在今年就播出了《输赢》《盛装》《女士的法则》《请叫我总监》《理想的房子》等聚焦公关、律师、投资、装修、媒体等各行各业的职场剧。早期的职场剧,自带“专业范儿”,又能体现普通人的任性、人情,具有极强的可看性,当年那些看着《白色巨塔》《妙手仁心》《律政俏佳人》等经典职场剧长大的观众,甚至因为一部剧改变了人生轨道。

  如今的职场剧因为与现代人的生活接轨,很容易引发现代人的职场共鸣,但职场剧常有而佳作不常有,是因为大部分职场剧都陷入了一个创作误区——一大批当红男女演员主演的作品陷于“偶像化”“言情化”的套路,以俊男美女吸引观众眼球,让职场沦为谈情说爱的背景板,“挂职场戏的羊头”却“卖爱情戏的狗肉”。经历了多年洗礼,观众对那些以搞事业为名实则谈情说爱的职场剧嗤之以鼻,职场谈恋爱也被认为是不专业的表现。但就算女主角摆脱“玛丽苏”体质,男主角也不再是“霸道总裁”,“大女主”的“爽文模式”又让主创们走入了另一个误区,在剧情推进的逻辑和人物性格的打造上,为演而演、为博话题而造话题,职场剧留给观众的印象只剩下悬浮。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和《警察荣誉》已经发出了信号,观众更想看到的是真正的职场,是能折射出当下社会问题和人情冷暖的职场,我们期待未来的职场剧,应该反映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同职业的真实故事,折射出我们的职场环境和职场文化,让人感同身受,有所收获。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李佳璇)

作者:任晓斐 实习生李佳璇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